• 首页 >综合栏目

    完达山乳业65年“阔步向前”,振兴民族奶业

    2023-01-11 14:23:46   来源:北国网
      从排队订奶到家家户户门口的奶箱,再到如今线上线下“任君挑选”,回望中国奶业70年的发展,每一个前进足迹印证着社会的变迁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乳制品逐渐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低糖、低脂、绿色健康更成为当下的追求,中国已然成为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蕴藏着一代代乳业人的踔厉奋发的智慧与力量。

      在神州大地的东北方,黑龙江畔,完达山下,有一片北纬45°的黄金牧场,碧草蓝天,白云悠悠,见证着中国奶业的稚嫩起步与蓬勃发展。

      这里,就是完达山乳业。

      翻开历史篇章,细述峥嵘岁月

      60多年前,王震将军在这里开辟了以“让中国人更健康”为宗旨的牧场,在艰苦的条件下从北京、上海调运了750头奶牛,在8511农场建立了奶牛示范场。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让这片身处白山黑水间的牧场从萌芽到腾飞,如今的完达山乳业,早已是深受国民信赖的乳企。

      民族要强大,人民要强壮,奶制品在悄无声息中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折合生鲜乳为42.3千克,相较2012年的31.1千克增长36.3%。从生产端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牛奶产量增加约20%,2021年产量接近3700万吨,发展向好明显。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完达山乳业牢牢抓住机遇——品类创新、品质监管、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社会反哺,这些多维度、全方位的布局,稳固地支撑着它率先走在引领行业、服务社会的阳光下。

      2019年,完达山乳业确立了“双百亿”新计划,即到2025年实现收入100亿、市值超100亿的发展目标。这一计划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激起千层浪,也正式拉开了完达山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个扎根黑土地65载的国民品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向人们展示出阔步前行的强大底气和力量。

      破局突围,为奶业发展打开新视野

      货架上的奶粉,路边街头的酸奶店,冰柜里的奶酪棒……各式各样的乳制品琳琅满目,如何在竞争高度饱和的乳品市场中一跃而出,破局突围,是新阶段乳企“逐鹿中原”的决胜之机。动中窾要,奶源争夺成为关键“战场”。

      优质的奶源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牛奶。中国奶源产地主要分为沙漠系、草原系和高寒系三系。完达山乳业的高寒牧场在长白山东、小兴安岭以西的三江平原,是高寒系的代表。

      高寒地区冬夏温差极大,且有长达五个月的冰封期,能有效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塑造了天赐好奶的先天优势。除此之外,东北奶源带拥有全球最大的有机牧场,其自然区位优势——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世界三大黑土地共同打造的优质奶源成就了优质奶产品。

      基于自然地理、区位优势,完达山乳业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总是能看得更远,2021年完达山乳业筹办了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向全社会提出了“高寒生态奶”的行业新概念。

      “完达山乳业将以高寒生态奶为主要抓手,打造优质奶源基地”——完达山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在高寒生态论坛上这样说道。简单的话重若千钧,凝聚着多少个完达山人的初心。

      可以想见,这一战略布局开启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竞争的新格局。

      为了推动高寒生态牧场标准化体系建立,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完达山乳业在今年携手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正式发布《中国农垦高寒生态牧场通用要求奶牛》团体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奶源基地建设水平。

    图片1.png

      创新不断,打开更多增量发展空间

      几十年前,牛奶曾一度是老百姓不可多得的“香饽饽”,而现在的乳制品今非昔比,从单一的液态奶,创新发展出酸奶、奶粉、奶酪、冰淇淋等多种品类。除了品类创新更丰富,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

      欧睿数据显示,我国乳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1684亿元增至2020年的638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0%。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乳品市场将延续增长态势,2025年我国乳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00亿元。

      并且,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需求和整体的市场认知,正在进入一个全面重新认识的时代。随着大众对乳制品营养价值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需求量还会提升。

      在快速、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也呈现出了高度扁平化和同质化的趋势。踏行在这样的浪潮中,完达山乳业坚定“谋创新,立品质”,积极创新品类、推出新产品,更勇于布局新赛道,挖掘蓝海市场,扛起了乳业做强做优的大旗,以创新姿态讲述乳业发展的故事。

      以娓娓道来的姿势,完达山乳业用产品研发历程向人们说着65年的故事——

      1974年,完达山乳业首创大颗粒速溶奶粉新工艺,从此带领中国乳业进入了速溶时代,开创了中国婴幼儿喂养的全新模式,这项工艺至今仍被国内乳企采用,也被写入了中国乳制品工艺教科书。

      2013年,国家“婴儿奶粉双提行动”中,完达山乳业成为国家按药品标准监管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四家企业之一,完达山安力聪奶粉成为国家首批推广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这是继70年代首创大颗粒速溶奶粉新工艺带领中国乳业进入速溶时代后,完达山乳业再次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取得新的新突破。

      2020年,完达山乳业发力儿童奶粉市场,推动诸葛小将系列配方奶粉正式上市。产品基于大脑发育、视力发育、生长发育、骨骼健康、肠道健康和免疫提升等全方面、多维度营养进行产品配方的研究开发,满足中国儿童成长多方面需求。

      同年8月,完达山乳业布局超高端有机A2赛道,针对孕产妇、儿童以及家庭各年龄段对营养的不同需求,发布了欣淳A2β-酪蛋白有机全家营养奶粉、安力聪菁悦A2β-酪蛋白有机孕产妇奶粉、诸葛小将A2β-酪蛋白有机儿童成长配方奶粉、有机A2鲜奶共4款A2β-酪蛋白有机新品。并于12月举行黑沃新品发布会,重磅推出了黑沃系列四大新品,加码常温白奶领域。

      2021年,完达山乳业在“高寒生态奶”概念下,针对婴幼儿群体推出菁美A2有机婴配粉,针对中老年群体推出黄金季系列,针对国民健康推出焕新升级的经典1958,夯实了中国高寒生态健康乳制品领导者的领先地位。

      进入今年,奶粉市场迎来了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显然,奶粉行业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为凸显品牌独特价值,迎合各类消费者需求,各大乳企纷纷在配方研究上发力,推出更新的配方产品。

      “配方”成为了各大乳企博弈的关键一着。

      完达山乳业棋胜一着,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结合宝宝生理特点进行产品配方设计,严选原料、科学配比,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推出了高端婴配粉稚采A2婴幼儿配方奶粉。

      产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真正实现了充分吸收,在配方上实现A2β-酪蛋白和α-乳清蛋白母乳蛋白双重赋能,另外2.2倍专利OPO+天然乳脂+国际推荐量DHA/ARA+磷脂构建的母乳化脂肪营养群,从多维度帮助宝宝精准高效地吸收营养,真正做到了“充分吸收更超群”。

      另外,在大众的期待瞩目下,完达山乳业今年还有大动作。基于国家发展新兴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战略部署,9月,完达山乳业在安徽举办了新品上市发布会,推出了学乐奶粉、郫乐清明冲剂2款保健食品,正式发出向大健康产业延伸的讯号,将着力打造具有完达山优势的营养食品新板块。

      回首曾经,他们把汗水和初心播撒在那片牧场;放眼未来,他们将在这片牧场收获国民奶业的明天。完达山乳业一代代的奶业人、一步步的坚定足迹,共同呼唤着那个明天。

      时光的变迁见证着完达山乳业这65年的峥嵘岁月,折射出中国乳业的发展历程。完达山乳业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召开中国首届高寒生态论坛,首次提出“高寒生态奶”概念,并联合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建立了行业内首个高寒生态牧场“标准”,为行业标准化建设添砖加瓦。再者,完达山乳业多年来坚持深耕研发,不断扩充品类,开拓创新,前瞻布局新赛道。最后,始终严把品质管控,用匠心打造行业品牌标杆,引领行业发展。

      近日,完达山乳业召开了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透露公司在2022年取得了净利润同比增长145.48%的较好成绩。凭借其成长韧性和强大的内驱力,筑就了行业发展新高地,我们期待完达山乳业托起中国奶业这颗冉冉升起的太阳。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