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砥砺同心克时艰——中冶天工集团遵义联合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2 14:33:36   作者:张水红   来源:贵州网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悄无声息从武汉蔓延,迅速波及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打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冶天工集团集团贵州分公司遵义联合党支部及时安排部署,有效发挥作用,把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突出任务,积极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打造抗击疫情的“桥头堡”。党支部全体党员、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奔赴在项目防控一线,以“变”应“变”,以“实”促“稳”,全员严正以待,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学布控 党建托底凝聚战“疫”力量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连日来,遵义联合党支部全体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遵义联合党支部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地方政府、公司等各方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研究讨论了党支部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意见。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项目部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项目部应势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登记备案组、汇总上报组等工作小组,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一条条疫情防控工作指令相继在工作群中发出,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共青团员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项目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令必行,有难必上,一个个勇敢的身影出现在了项目部战“疫”一线的出入管理、消杀防控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各个岗位上,肩负起了战胜病毒的重任。

  以人为本 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展板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职工恐慌情绪,及时传递组织温暖,凝聚战“疫”正能量,切实扎紧思想的“铁笼子”。

  结合疫情防治的实际情况,由专人每天负责对办公区、食堂、生活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预防工作,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多渠道采购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累计共采购防护口罩20000余个、防护手套16套、护目镜16副、防护服20余套、消毒液100余公斤以及大量消杀防护用品,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给员工吃上防疫保供的“定心丸”。

  坚持信息报送制度,对员工节假日期间行动轨迹统计备案,建立敏感人员档案,对近期去过武汉,或经停武汉、与武汉人员有过接触的员工建立跟踪关怀台账,落实专人每日问询健康状况。加强应急联动,详细了解新冠病毒定点医院的会诊、医疗救治程序,确保员工一旦受到病毒侵害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与隔离,全面筑起防护的“金钟罩”。

  实行灵活弹性工作制,安排员工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居家办公等形式保障生产经营。对所有节后返岗人员严格准入实名登记、消毒、体温监测、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加强职工食堂食材采购管控,确保安全、可靠、可追溯,制定食堂错峰就餐制度,避免人员聚集,撑起节后上班的“保护伞”。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项目部党支部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行动小组紧密配合,党员之间通力协作,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全体党员、一线战“疫”人员,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截至目前,项目部安全稳定,一切顺畅有序,在接受当地政府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时多次受到好评。

  精细组织 防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危难时刻应显党员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越是千头万绪,越要抓住重点;越是任务繁重,越需主动履责。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全国各地的单位在抓好病毒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任务,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在复工过程中,遵义联合党支部左右开弓,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施工生产工作不断进行再研讨、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强化“一盘棋”的思想,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确保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合理、尽快推进各个标段恢复正常生产。通过动员教育、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等措施,进一步督促广大职工收心归位,把精力集中到具体工作上,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进入良性状态,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抓共进。

  同时,根据项目总体进度和业主要求,对方案制定、要素配置、安全生产等方面逐一分析,科学合理制定复工方案,靶向施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积极与业主和驻地政府沟通,严格执行各级复工报审报批制度。同时,加大对项目劳务队伍和材料供应的组织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快速有序安排好复工返岗。人员进场后,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实行封闭式、实名制管理,建立现场人员行踪和健康状态监测台账,避免人员密集接触,确保项目安全、有序、稳步复工复产。

  项目部还结合地方属地管理要求,研究制定了复工复产“12345”工作法。即:以不发生疫情感染为防控工作的“1个目标”;以人员不定时抽查与健康信息筛查相结合、实名登记与日常摸查检测相结合的“2结合”;以落实宣传内容入眼、落实班前教育入脑、落实人员承诺入心的宣传教育“3落实”;以防疫物资到位、生活物资到位、生产材料到位、生产设备到位的物资保障“4到位”;以项目人员统一封闭管理、定点测温统一登记管理、物资设备统一集中管理、定点定区统一消毒管理、分散分时错峰就餐管理的“5统一”。从根本上做好疫情防控绣花功,摁稳复工复产启动键,做到抗疫复工两手抓,精准施策两不误。

  截止目前,遵义市康养示范中心项目、社会福利基地项目、新蒲新区新蒲棚改及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复工。中冶天工集团项目部将积极组织人员迅速进入施工状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施工任务,让民心工程“暖民心”。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遵义联合党支部这座堡垒,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迎风招展,全体党员亮身份、挺在前,身体力行践初心、行使命,用拼劲和干劲在这场严峻战争中听指令、严防范、保安全、护稳定,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及央企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张水红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