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播州区:为辣椒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8:27      来源:遵义日报

  辣椒,是遵义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播州区紧紧围绕遵义市提出的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战略目标,全力推进辣椒产业全链条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走进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的理智辣椒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辣椒移栽工作。地上跑的拖拉机、天上飞的无人机欢快地弹响奏鸣曲。基地从土地翻犁、开厢起垄、覆膜、移栽、施肥到病虫害防治,全程实行机械化和标准化种植。

  相比传统的人工种植,机械化种植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既能减轻劳动强度,又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促进增产增收。

  “通过这些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大大节省了工时,用工成本降低到原来的40%左右。”省农科院辣椒所所长吴康云说。

  今年,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播州区结合山地和坝区实际,采用轻简化和机械化栽培技术,规模化发展辣椒种植38万余亩,为辣椒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除推广机械化移栽辣椒外,省农科院还派出16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到播州区指导辣椒产业。

  这几天,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研究员、省级科技特派员詹永发就带着1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奔走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椒农们移栽辣椒。

  “我们在坝区主要推广的是机械化应用,在山区主要推广的就是辣椒的一些轻简化的栽培技术。推广这些技术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又节约劳动成本,产量也得到很大提升,最终实现老百姓的增产增收。”詹永发说。

  同样,播州区新民镇龙丰村也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打孔、插苗、覆土……村民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辣椒移栽作业。

  在龙丰村辣椒基地里,村民们两人一组,一人拿苗,一人拿着辣椒移栽器,移栽器钻好孔后,把辣椒苗放入辣椒移栽器,再轻轻提起移栽器,短短几秒钟,一株辣椒苗便移栽于芬芳的泥土间。相比以前的传统移栽,辣椒移栽器更加方便快捷。

  村民杜启宽、孟万碧夫妇是精准扶贫户,这几年,在龙丰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靠种植辣椒脱了贫。

  今年,杜启宽的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以前用的铁铲,蹲一天下来是腰酸背痛,现在用这个移栽器,轻巧方便,站着就可以栽,效率还提高了一倍。”孟万碧笑着说。

  今年,新民镇种植辣椒2.4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辣”的种植目标,预计产值7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增加2800元,绵延百里的辣椒产业示范带,成了新民镇最好的风景。

  过去,播州区的辣椒种植“各自为政”,房前屋后、零零散散,品种五花八门,品质参差不齐。现在,播州区不断创新组织方式,通过辣椒种植“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不断提升辣椒的品质与产量。

  单是集中育苗这一方式,就从根本上提升了辣椒的品质。据茅栗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文秋介绍,集中育苗的好处是便于统一管理,通过专业的技术管护,做好辣椒幼苗期病虫害的防治和对各种营养的需求,提升辣椒苗的防寒和抗旱能力,确保辣椒苗成活率提高,帮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

  在茅栗镇的辣椒集中育苗点,一辆辆三轮车有序地停靠在路边,村民们正在排队领取辣椒苗。

  今年,茅栗镇发展辣椒2.4万亩,集中育苗3100亩,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辣椒种植的成活率,茅栗镇还通过宣传引导、现场技术指导、后期的田间管护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农户掌握种植技术。

  技术革新,为播州辣椒的品质与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播州辣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今年,播州区发展辣椒种植38万余亩,订单种植23万亩,预计鲜椒产量达17.75万吨,干椒产量5.75万斤,预计总产值达17.5亿元。

上一篇:遵义:树典型学先进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辣椒 农科院 新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