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自治县高洞村:荷虾共“舞”乐了民

发布时间:2020-06-08 10:28:44      来源:遵义日报

  连日来,务川自治县黄都镇高洞村龙虾基地上,20多名员工正抢抓时间清理虾塘,给刚种的莲花施肥、除草,现场一派忙碌。

  今年,高洞村加大农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做“活”山水文章,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路辉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投资469万元,发展起了300亩荷下养虾产业,以“荷+虾”的生态种养模式,进一步提高田地经济价值,促进农户增收。

  “土地流转能分红,家门口就能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一份收入,工资90元一天,一个月能挣3000左右。”王英一边清理着池塘,一边细数着自家的好日子。

  王英是高洞村贫困户,2018年,因勤劳聪慧、踏实肯干,在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的帮扶下,顺利脱了贫。2019年初,村里引进荷虾项目,便将自家的4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建成了虾塘。发展之初,基地招收大量员工,经过应聘,王英成了基地的固定工人,负责虾塘的日常管理。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群众利益联结机制,该村组建了高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年底按项目申请扶贫资金的6%获得分红,村集体按1%分红。实现村中以流转土地、土地入股、年底分红和在基地务工等方式多元化增收。目前,该项目覆盖农户175户690人,其中利益联结贫困户共91户338人。

  为让荷虾项目能落实,该村还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基地派单、支部接单”的模式,以支部为单位,成立技术扶持、管护帮扶、销路保障等38个党员“帮帮队”,全力保障项目发展。

  据悉,自基地开建以来,每天在基地务工达20余人,提供稳定岗位20个。随着后期基地扩大,用工需求量增大,解决村民就业将会逐渐增多。目前,300亩核心基地已全面建成,虾苗投放4万斤、莲藕已全面下种。预计在7月份全面完成1000亩的项目扩建和投入生产工作,建成后利益联结贫困户可增加到293户1222人。

  (邹彩琴)

相关热词搜索:基地 贫困户 项目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