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乐山镇新土村:驻村“助”出好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08 10:32:40      来源:遵义日报

  来壶金银花茶,吃点农家菜,尝尝洞菌肉片汤……如今,这成为了客人到播州区乐山镇农家乐消费的“标配”。在驻村工作组的引导下,该镇新土村大力发展金银花和菌菇种植产业,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新土村平均海拔1250米,常年平均气温为14.8℃,有着地理位置和环境资源优势。为了撕掉“省级一类贫困村”的标签,该村驻村工作组跑田埂、翻山岭,进村入户问民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最终选定金银花和菌菇种植产业,通过“造血式”帮扶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五年前,新土村交通不便、道路坑洼崎岖、住房破旧、群众收入微薄、观念落后,陈旧的观念一直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为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该村“两委一队”结合村情实况外出考察学习,发现辖区内1250余亩荒山和串联在一起的九个山洞,适合发展金银花和洞中菌两个项目。

  改善该村基础设施需要1200余万元,“两委一队”将招商引资对象锁定为当地长期在外发展的任明辉。2017年,任明辉决定返乡创业,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有了资金保障,驻村干部带领群众种上了千余亩金银花,还依托天然溶洞资源,种出了平菇、猴头菇、秀珍菇、玉皇菇等多种食用菌,深受消费者喜爱。

  为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壮大,新土村将整个菌菇产业纳入村集体,并将原有的“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形成订单农业销售产业链,循环式经济发展在脱贫致富中取得实效。新土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3.1%到2019年底全部清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实现乡村振兴,乐山镇将依托新土村地域优势及“银花九洞谷”金银花、菌菇种植经验,宣传发动群众做实“三权分置”入股合作社。为了让特色菌菇基地建成食用菌种植示范点,当地再次流转土地150余亩,将继续建设100个茅草棚覆盖,由34个村民组分区域连片生产,联结2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试行挂牌经营。

  目前,新土村掀起了茅草棚菌菇种植热潮,预计年产100万棒菌菇,户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15万元。

  (记者 向婧)

相关热词搜索:乐山 群众 脱贫致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