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故事】让夕阳更红 让堡垒更坚——记仁怀市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明凤强

发布时间:2020-06-18 15:34:23   作者:张忠宁 王幻宇   来源:仁怀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仁怀市委组织部(老干局)以开展“遵义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载体,着力打造“遵义银辉”党支部,以此推动离退休党员“展银发风采、为党旗争辉”。通过一年多来的示范创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就有一位老干部,他就是仁怀市坛厂街道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明凤强。

【金秋故事】让夕阳更红 让堡垒更坚——记仁怀市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明凤强

现在的回龙村一片生机

  在仁怀市坛厂街道办事处回龙村平坝组、湾子组、堰塘组和田坝组共居住着1200多名村民。由于回龙村地势偏高,水资源短缺,多年来,村民们只能依靠“望天水”和步行到组外几公里的地方挑水解决生活用水,饮水问题成为这4个组的“第一难”。

  2017年,回龙村开始搞新农村建设。之前居住在遵义市陪伴儿孙的明凤强,这时从遵义回到老家回龙村,参与新农村建设。“回来没多久,我就被选为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明凤强说。

  明凤强上任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对于村民的饮水问题,始终亲力亲为,事无巨细,主动写申请报告找村、找办事处层层签字,呈交给仁怀市水务局。

  这份申请报告立即引起仁怀市水务局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决定无偿给回龙村这4个组解决3600米的水管,并且免费派技术员给回龙村开挖沟、运水管、安装饮水工程。为感谢部门的支持,在安装水管期间,明凤强亲自系围裙下厨,无偿给施工人员煮饭表达他的感激。

【金秋故事】让夕阳更红 让堡垒更坚——记仁怀市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明凤强

村民饮上自来水

  回龙村地处偏远,明凤强自掏腰包,打摩托车翻山越岭前往仁怀市区给安装水管的工人们买羊肉改善生活。那段时间,明凤强终日为村民的饮水难题殚精竭虑,晚上很晚才躺下休息。“无论如何,我要把4个村民组的第一难题解决了,不然,我心里不踏实。”明凤强说。

  饮水工程的水源要从回龙村湾子组村民张星高自家的责任山林里引出,为了解决大家的用水问题,明凤强亲自去找张星高协议水源问题,张星高一家深明大义,非常支持,全家人均签字同意,免费提供水源。

  为了修建水窖储水,明凤强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共同修建水窖,并且,无偿捐献了自家的一块自留地修建水窖。

  在修建水窖的过程中,由于群众筹资不足,尚差4000元。明凤强找到时任坛厂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何凤,请求办事处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何凤当即对该项目表示支持,但前提是先由明凤强个人垫资,待工程完工后凭发票报销。

  整个饮水工程和水窖修建通过20多天日夜奋战,回龙村4个村民组终于喝上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同时修建了能容量80立方水窖3个。这4个村民组从此告别望天水。“当时我只想着,管他三七二十一,多为老百姓做点善事,能做一点算一点,我对我的儿孙都是这样说,让他们也多做好事。”明凤强微笑着说。

【金秋故事】让夕阳更红 让堡垒更坚——记仁怀市坛厂街道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明凤强

明凤强(右)与村里的老人合影

  不仅如此,自2017年以来,明凤强每年还从他的退休金当中挤出1000余元,对回龙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发放100元不等的慰问金,并连续发放到2019年。“我们全家非常支持父亲的工作,只要他身体健康,高兴快乐,他想办的事我们都支持。”明凤强的大儿子、大儿媳这样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明凤强带领其家人在田坝村民组卡点参与值守,向过往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

  由于那段时间比较冷,明凤强的小儿子明方跃还捐款3000元为回龙村4个卡点购买了4台烤火炉和一些生活用品。一家人在卡点坚守15天。“我一家人有4名党员,老大是党员,老幺和老幺媳妇也是党员,所以,我们要带头。”明凤强说。

相关热词搜索:仁怀市 退休 故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