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工业

发布时间:2020-08-13 16:44:10      来源:遵义市政府办公室

  截至目前,遵义市茶园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全年茶叶总产量15.49万吨,种植面积位居全国产茶市(州)第二;辣椒种植面积210余万亩,年产量256.45万吨,种植面积居全国7大辣椒主产区首位;蔬菜种植面积239.2万吨,年产量354.8万吨……

  遵义好山好水好生态,生产出好酒好茶好食品。这些年,借助农村产业革命的良好态势,遵义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蓬勃发展的农业八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产业化的稳步推进,为发展绿色食品工业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原料,目前遵义市初步形成了精制茶叶、辣椒、粮油、中药材、特色果蔬、肉及肉制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

  2019年,遵义市1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不含烟酒)852家,完成农产品加工总值504.76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6.2%,位居全省第一。

  就农产品来说,品质是核心竞争力,品牌是市场竞争力。遵义绿色食品,品质好虽已成广大消费者共识,但品牌也得响。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品牌建设中,遵义大力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两品一标”认证,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坚持把农产品市场开拓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遵义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截至2019年,遵义市“两品一标”认证面积达248万余亩,拥有2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成功创建驰名商标5件、贵州省名牌产品57件、贵州省著名商标产品64件,荣获“中国茶叶出口最具竞争力产区”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3个。

  在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引领下,今天,“遵义红”“遵义绿”“遵义朝天椒”“黔北麻羊”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茶叶、辣椒等一系列特色食品,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四新一高”理念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绿色食品工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料,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本土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彰显了遵义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的势头强劲。

  农产品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加工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更高要求。在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实现“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推动农产品生产大市向绿色食品工业强市转变”的目标,就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有关事项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为遵义市绿色食品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站在新的起点,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家文表示,遵义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这一目标,鼓足干劲、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种植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着力优化种养品种结构。

  同时,抓好以新蒲、播州为重点的世界辣椒加工集聚区建设,打造以湄凤余优质茶叶为重点的茶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推广凤冈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创建经验,着力培育“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加盟连锁”的产销一条龙发展模式。紧盯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强化农业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为推进绿色食品工业奠定坚实基础,奋力推动农产品生产大市向绿色食品工业强市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遵义市 农产品 农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