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务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1 09:30:12      来源:遵义日报

  2013年,上海市奉贤区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单位,与务川自治县结为小康路上的“伙伴”。7年来,两地深化“双联互动”合作、探索多层次对接、建立扶贫长效交流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2014年前,务川自治县分水镇天山村由于交通不便、饮水安全无保障、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经济发展受到制约,贫困发生率达38%,贫困人口279户1220人。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入推进,上海市奉贤区先后在天山村投入援建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当地发展林下养鸡、大棚草莓等产业,带动23户26人实现就近务工增收。目前,天山村采取“党组织+公司+贫困户”“党建+N”等模式,发展了10万羽鸡苗,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以前的不到40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9430元,实现整村脱贫。

  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就学难问题,上海市奉贤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加大扶智扶志上下功夫,通过教育扶贫、双向挂职等开展组团式“智囊”帮扶。

  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敬贤社区是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多达2162户9827人,适龄入学儿童近300人,就学问题成了搬迁之初面临的一大难题。为着力解决“就学难”问题,上海市奉贤区通过建设援建项目、人才招引、交流考察等方式,投入资金1516万元,规划选址修建了奉贤幼儿园,可容纳幼儿300名。

  据悉,自上海奉贤区结对帮扶务川自治县以来,帮助争取“千人联千户”圆梦资金、“两不愁三保障”帮扶资金、产业扶贫资金等4.55亿元、帮扶项目107个。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推动两地人才交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助推务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务川自治县扶贫办副主任林源说。

  (简治敏)

相关热词搜索:奉贤区 上海市 自治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