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0-10-16 17:47:18      来源:遵义日报

  凌晨6点,天刚蒙蒙亮,红花岗区龙江村村民胡光辉起了床,快速地洗漱完毕后出门,10多分钟后,到达遵义大道旁的龙江酒店,开启一天的工作。

  早年,胡光辉在遵义城区摆摊,卖些粉面之类的早餐,丈夫跑出租。城里挣钱的机会多,但家里的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作为子女,不在膝下守候照顾,心里难免有些不放心。

  2015年,龙江村筹备建设遵义市驾驶人考试中心、驾校和龙江酒店等项目,胡光辉家的田地被征用,同时还面向村民募股,和丈夫合计后,他们把征地赔偿款入股了龙江酒店。

  和胡光辉一样,全村156户村民都入股了村办项目。2017年4月,龙江村募集到来自村民的资金近千万元,加上村集体入股和政府平台公司的出资,龙江酒店建成开业。

  胡光辉此前从事餐饮行业,对后厨事务较为熟悉,应聘到龙江酒店餐饮部。据悉,酒店的39名员工里,37名都是本村村民。

  凭着勤劳肯干,如今她已成为酒店餐饮部领班,丈夫也在驾校当起保安,夫妻两人每月除去“五险”,共有5500元的工资收入。胡光辉说:“周围的同事都是同村村民,一起上班互帮互助、不分你我、开开心心的。‘上二休一’还比较轻松,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心里很踏实。”

  近几年,龙江酒店在龙江村党委和村委会的带领下,业务量持续提升。2019年,酒店接待上万人次,营业额达700多万元,盈利20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已兑现分红。

  胡光辉家参入的3股,去年分得6000多元。“平时有固定工资拿,年底还有一笔分红,以后村里发展好了,红利还会分得更多,工作起来都有动力和劲头!”胡光辉说。

  近些年,龙江村坚持“大企业进驻、大项目带动”,综合考虑资金、资源等因素,实行“村党组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村社合一”,开展村集体与国企合作,投资1.4亿元建成龙江酒店、龙江驾校、龙江水产养殖基地、龙江窖酒、龙江生态农业开发等项目,当地上千名村民不再外出打工,依托本村产业发展顺利创业就业,去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026元。

  “现在村里产业发展红火,村容村貌漂亮,外出也方便,和城里一样好了。村里发展得好,荷包也越来越鼓了,再也不用离家讨生活,腰杆都挺直了。”胡光辉说,如今龙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作为“龙江人”,大家都感到很自豪。 (赵洋)

相关热词搜索:酒店 村民 餐饮部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