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正安县“多面手”周胜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22 23:53:58      来源:遵义日报

  2014年底,90后的周胜开始返乡创业,从种植中药材到养殖肉牛、商品猪。6年来,在致富路上,周胜已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和新青校导师。

  初次创业的周胜,多方考察后,选择了种植中药材钩藤。

  “中药材市场前景广、收益好,庙塘镇的生态环境也适宜种植,坚定了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2015年,周胜投入30万元,在正安县庙塘镇茶台村流转了300余亩土地,种植了钩藤。

  虽然由于技术欠缺,在种植中药材的过程中,遇到了技术难题,导致钩藤苗损失。但是,不服输的周胜开始学习专业种植技术。通过努力,周胜的中药材基地今年有望收成30吨左右,较去年增加了20吨。

  在发展中药材的同时,周胜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始养牛。

  2017年,周胜和朋友一起投入30余万元,养殖了50头牛。并成立了正安县诚泰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发展模式,利益联结了24户贫困户,每户每年1000元,并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委会,用作发展集体经济。

  如今,肉牛养殖场每年可创收10万元左右。

  2019年10月,周胜又购入了6头母猪,开始养猪之路。

  如今,周胜的养猪场已发展商品猪30余头、母猪6头,预计年出栏率达50头,年产值可达30万元。

  通过发展产业,周胜不仅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还成为茶台村党支部委员、新青校导师,并荣获了2020年正安县领军人才荣誉称号。

  在茶台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周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每年,周胜的中药材基地和养牛场、养猪场可带动就业200余人次。

  (杨媛媛)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材 正安县 肉牛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