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产区白酒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1-02 20:56:20      来源:遵义日报

  “仁怀产区酱香白酒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在10%左右。2020年白酒产业总产值预计可突破1000亿元,推动了仁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仁怀市工业和商务局工业股股长王伦说。

  “十三五”以来,仁怀市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从产业升级、服务能力、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纵深推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酱香酒在白酒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高酱香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眼下正处于酿酒二次投粮的关键期,也是酱香酒酿造工艺的糙沙阶段,在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国台酒庄,生产车间里烟雾缭绕,工人们正忙着上甑、蒸煮、下甑、摊凉、加曲、堆积发酵。贵州国台酒业是仁怀最大的民营酒企,1999年通过招商入驻仁怀。“十三五”期间,贵州国台酒业抓住白酒产业回暖机遇,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文化创新引导市场消费、特色营销模式与尊享营销服务推动酒企跨越式发展,年产酱香白酒由2015年的3800千升提升至2019年的6900千升,2020年预计年产酱香白酒可达8200千升。

  “‘十三五’期间企业投入15亿元,持续推进产能布局、质量管理体系、营销体系、科研能力和品牌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国台品牌价值达553亿元,企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贵州国台酒业常务副总经理刘金平说。

  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就业难题。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白酒企业生产一线解决就业5万多人,涉酒行业解决就业突破10万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

  2019年,仁怀正式启动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围绕“一个目标、三条底线、五项原则、九大工程”,全力实施“工业提质”行动,深入推动“双服务”“双培育”行动和“千企改造”工程。目前,仁怀有规模酒企80家(含茅台酒厂),白酒销售企业1497户,实现酱香白酒年产能规模50万千升。2020年1至10月,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值757.98亿元,同比增长3.6%。

  王伦说:“我们以‘一区多园’布局为引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完善白酒配套服务、推进‘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健全行业标准体系等举措,推进白酒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张李军郭倩余月)

相关热词搜索:白酒 仁怀 仁怀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