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遵义辣》讲述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6:52      来源:遵义日报

“我们只有木棍做的拐杖、少量白酒和干辣椒。我们只能用内心的革命烈火,去战胜严寒”“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做人要做英雄汉,帮助穷人打天下”……近日,《一往情深遵义辣——红军长征与遵义辣椒的故事》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用75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揭秘了86年前长征与遵义辣椒的不解之缘。

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遵义,召开了伟大的遵义会议,发生了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等重大历史事件。但鲜为人知的是,在那个“菜当三分粮、辣椒当衣裳”的困难年代,小小的遵义辣椒也在历史中留下特殊身影,帮助缺衣少食的红军战士暖胃御寒、克服困难,赋予红军以火热蓬勃的力量,并一路伴随遵义人民走过昨天,走在今天,走向新征程。

2019年10月,由遵义市政协牵头,组织动员全市文史、党史专家和学者的力量参与全书的采写工作,采编人员历经一年时间,在遵义境内各地重走长征路,深入挖掘、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终于使这本立意新颖、内容动人、具有史料价值的书籍面世。

该书的出版,旨在充分展示遵义辣椒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反映遵义多姿多彩的辣椒文化,激励红色革命老区的遵义人民,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秉承红色情怀,用火热的激情助力建设好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

(记者刘伊霜)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辣椒 红军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