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0秒!贵州遵义记录易地搬迁的电影《进城记》全国上映!

发布时间:2021-04-02 19:17:52      来源:贵阳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圆满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此期间,也涌现出许多典型的“脱贫攻坚”案例,焦波导演记录下的遵义务川易地搬迁就是其一。

  4月2日,真实记录贵州遵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之路的纪实电影《进城记》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凭借不加修饰的“真实”与自然流露的“真情”打动人心,赢得观众极力推荐的好口碑。

  电影《进城记》以2018年6月底遵义市易地扶贫搬迁的最后一批贫苦农民走出大山、进入城市开始新生活为素材,真实记录了“出山”“进城”后的搬迁群众如何适应新生活、创造新生活的若干重要现实问题,展现了党委政府、广大基层干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影片中没有专业的演员,没有提前设定的剧本,没有华丽的特效,在拍摄过程中,不对剧情做刻意引导,也不规避任何冲突矛盾,每一帧都是平常生活的真实记录。

  据了解,为求电影叙事的客观真实性,焦波率其摄制团队驻扎在遵义市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点——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松源社区,与搬迁群众同进同出、同吃同住,用镜头默默记录着杨多晏、覃猛等为代表的出山群众进入城市后的点点滴滴。通过质朴的纪实表现手法,将搬迁群众和社区干部之间,搬迁之前和搬迁之后的矛盾冲突、思想表达得淋漓尽致。

  从务川搬进新浦新区的青年小伙覃猛和妻子在社区附近开了一个餐馆,但是两人经常因为生意不景气闹矛盾,在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下,覃猛结合自身特长创业,最后成为一家影视公司的摄影师,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家中也迎来一个新的生命。搬迁之前,45岁的杨多晏在村里一直以养羊为生,搬迁之后一直无法融入城市生活,在多次应聘失败后,社区为他争取到一笔创业贷款,最后他靠着贩卖羊的生意使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从对新时代、新思潮、新生活的向往,到置身其中的懵懂,再慢慢地融入城市,跌宕起伏的剧情,都真实记录了搬迁群众如何走进城市、融入城市、从移民转变为居民的故事,这也为贵州遵义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生动实践,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据悉,2020年11月,该影片拍摄制作完成便获得“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佳作品的殊荣,导演焦波凭借此片获得第26届中国纪录片长片最佳编导奖。

  据了解,当前,电影《进城记》正在全国热映中。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贵州 遵义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