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12:37:21      来源:遵义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花岗区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传承红色基因。

  “清清那个湘江水哟层层波连波,当年那个红军从我门前过。”1935年1月9日下午,迎红桥头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中央红军同迎接群众的亲切握手,并肩走过迎红桥。2014年,迎红桥所在的红花岗区迎红街道,组建了一支红歌队,将这一喜迎红军的场景编写成了歌曲《红军从我门前过》。

  “每当唱起这首歌,都仿佛置身那段峥嵘岁月。”迎红街道红歌队的段应芳说,自红歌队组建以来,队伍常常前往红军山、遵义会议会址等地表演,让市民和游客在优美旋律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

  在遵义会议会址核心纪念区百年老街杨柳街,老城街道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打造了一个新时代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政治生活街,通过“长征故事墙”“党史文化墙”等展示板块,让学习生动具象。

  “革命先辈身上那一以贯之、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让我深受触动。”在党员政治生活街,退役军人郭云山在聆听了老城街道红色义务宣讲队宣讲员对党的发展历程,以及遵义会议期间红军与遵义百姓之间的感人故事的讲解后很有感触。他说:“我前不久也刚成为一名红色义务讲解员,今后我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

  近年来,红花岗区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着力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伍,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与弘扬遵义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宣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在红色文化资源集聚的老城街道,一支由退休人员、教师、在职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者和企业员工等组成的“红色义务讲解队”,依托“党员政治生活街”“老城记忆文化墙”等红色阵地,向游客和市民群众讲述着长征事迹、遵义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花岗区充分运用辖区红色资源,利用红花岗区精品红色体验路线,抓好深层次体验式教育,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有关项目建设为统揽,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等阵地资源推进特色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红色风貌区”党建模式、“开放式党性教育体系”等载体,开展好红色队伍兴教、红色载体活教、红色活动助教等宣教,将红色资源活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可看、可听的生动教材。

  (陈淑兰)

相关热词搜索:红色 遵义 党史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