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桐梓县花秋镇:林下生“金” 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1:12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笔者在桐梓县花秋镇林下养殖基地看到,土鸡成群结队地在林间觅食。

  “花秋土鸡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桐梓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地方知名品牌。”花秋镇克勤村长坪子林下养殖场管理员裴波说,花秋土鸡主要销往上海,年销量在40至50万只左右。

  近年来,结合本地资源优势,花秋镇加大花秋土鸡产业发展力度,大力推进林下养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给农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适合林下养殖。养殖的花秋土鸡肉质好,特别受消费者喜欢。我养殖花秋土鸡3年了,收益一直不错。”花秋镇花秋社区养殖户王明军高兴地说。

  另一边,在桐梓县九坝镇山堡社区和楚米镇高山村林下仿野生菌种植基地,竹林里种满了红托竹荪和大球盖菇,村民正忙碌地在林间劳作。

  “去年,我只种了1亩多的竹荪,就增收了4000多元,今年,我又种了3亩。这个产业效益好,大家都愿意种。”九坝镇山堡社区居民杨小迟说。

  据悉,为实现林下产业品种的多样性,增加村民收入,今年,桐梓县在方竹林下重点发展红托竹荪和大球盖菇等林下产业。“通过林下仿野生菌种植,让农户的收益在原来种植方竹笋的基础上,再增加两三千元。”桐梓县林业局副局长汪义华说。

  作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桐梓县林地资源丰富,面积达288万亩,森林覆盖率59.95%。近年来,桐梓县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发展和生态有机结合,科学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桐梓县发展林下养鸡15.5万羽、养鸭3万羽、养蜂2万箱,总产值达990万元。同时,还发展林下仿野生菌种植500亩、林下种竹101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50亩。

  (程建平 王洪娅)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桐梓县 菌种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