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鸭溪镇:“田园工厂”助推产业兴百姓富

发布时间:2021-08-25 15:13:21      来源:遵义日报

  在播州区鸭溪镇的金钟、乐理两村,农业产业化在当地百姓口中被誉为“田园工厂”。冬春种莴笋、白菜,夏秋种辣椒、茄子,秋冬种花菜的田园“流水作业”场景,描绘出一派规模农业、效益农业蒸蒸日上的喜人风光。

  “田园工厂”促进农民增收

  从2016年起,遵义菻源、遵义山中宝等四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与金钟、乐理两村农民结缘,精心搭建规模农业的“利益共同体”。

  这种“利益共同体”联结方式为:村集体将农户的承包土地,按照固定的保底价格集中统一流转,再出租给涉农公司,村集体从涉农公司处承包田间劳务,再“倒包”给当地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农技水平的种养大户。

  遵义菻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真谛告诉记者,公司从金钟村流转土地800亩,每年,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按每亩100元收取服务费8万元,出租土地的农户每亩按750元获得土地租金,共计60万元。除此之外,出租土地的农户到基地务工,每天还有80元的务工费。公司一年三茬轮流,每亩每年三茬可实现产值3万元以上,公司获得总收入达2400万元。

  村民肖廷万是金钟坝区的种植大户,“通过‘返租倒包’的方式从村里租种了520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一年除开工资、肥料等开支,一亩土地可净收入200元,一年收入能达10万元。”肖廷万告诉记者。

  “村干部介绍我们夫妻俩到坝区基地长期务工,两个人一年下来纯收入有4万多元。”54岁的罗同芬兴奋地说。

  据了解,如今,金钟、乐理坝区蔬菜产业,培育了四家以近郊蔬菜种植为主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整合上级扶贫资金、产业发展资金185万元入股村集体经济,将股份收益滴灌式量化分配到户,惠及100户328人,每户每年可获股金915.8元,实现了“一地生三金”(流转土地得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

  据统计,仅金钟村“田园工厂”就创造就业岗位700余个,人均月工资有2100元。生产的蔬菜,远销广东、上海、江西、重庆等地,平均亩产值高达31000元,是产业结构调整前平均亩产值的4.8倍。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876元上升到了2020年的21521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

  “田园工厂”孵化新型职业农民

  遵义山中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告诉记者,公司入驻乐理村后,以政策扶持为动力,动员、引导群众适度规模种植辣椒,鼓励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主等主体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公司在乐理村理智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700余亩种植辣椒,带动群众种植2000余亩。

  乐理坝区种植能手潘陀方告诉记者,遵义山中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乐理后,2019年他回到家乡,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种植了3亩辣椒。种植过程中,由于欠缺种植技术,他就虚心向公司技术人员请教,两年后,终于掌握了辣椒种植技术。今年,他从村委会流转90亩土地种植辣椒,还组织30名当地农民到流转土地上务工,预计今年除去各种生产成本,纯收入可达12万元。

  目前,在金钟、乐理两村,职业农民成为了坝区产业发展的代名词。据了解,鸭溪镇党委专门安排了6名专技人才对金钟、乐理2个经济联合社进行帮扶协作,培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个,全力助推人才振兴。两坝区目前已涌现新型职业农民450名,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领头羊,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乡村治理吹来新风

  在金钟,农民腰包鼓起来后,精神文明建设蔚然成风。每年,全村广泛开展“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党员”等评比表彰,举办“农民丰收节”“菊花产业文化节”等活动。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组建了坝坝舞队,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多元化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

  在金钟马石窝组,86户村民为实现平安和谐,开启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全组设A、B两个网格长,A网格长由包组干部担任,B网格长由村民组长担任。A、B网格长分别对村民的安全、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排查负责,建立马石窝村务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同时,建好五老联调制度,动员退休老师、乡贤加入志愿者调解队伍,及时调解邻里纠纷、产业发展中的纠纷。

  2020年,马石窝组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11个。在367名村民中,高中文化程度有91人、本科52人、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1人。

相关热词搜索:乐理 遵义 土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