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遵义

    点赞:正安流渡镇乡村振兴初显端倪

    2022-03-25 15:19:54   来源:贵州网

      乡村振兴如何抓?怎么才能抓好。三月中旬,笔者在正安县流渡镇中华村就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这个村把河道沿岸约4公里的撂荒耕地充分利用起来,发动村民种植成500亩油菜、250亩鹰咀蜜桃和500多亩白茶基地等带花的产业,然后,通过县媒体中心广泛宣传,让县内外的游客知道后驱车前往观赏令人陶醉的油菜花和桃花,随后,发动村民集资15万元办了个榨油房,将油菜子收获后榨成菜油(桃子、茶叶)出售给游客和当地村民,这样,既增加当地村民经济收入,又使村集体经济获得了发展。

      全国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流渡镇中华村、支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多次深入村寨调查研究,并召开党员会进行商议,最后决定,在中华村沿河两岸约4公里的地段种植油菜500亩,在离油菜花基地约二公里地方将村民王国杰种植的250亩鹰咀蜜桃进行强化管理,把离办公楼不远处的500亩白茶基地管理起来,组织起一个点面结合的“产业庄园”,然后,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的视听新闻节目进行大力宣传,使县内外游客都驱车前来观赏油菜花、桃花、采茶,随后,将榨出来的菜油、树上的桃子和白茶约低于市场价销售给游客及当地村民,这样,既盘活了已经撂荒的耕地,又发展了乡村产业,还增加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

      据流渡镇党委书记骆帝勇介绍,这个村观赏油菜花、桃花的游客收入、茶叶销售收入以及菜油销售收入,一年预计毛收入在220万元左右,其中村民收入在35万元左右,基地投资者收入在17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5万元。这个“产业庄园”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让中华村的村民在家门口能够打工挣钱,照顾老人和孩子,而且还奏响了一业兴百业旺的乡村振兴新乐章。(正安县融媒体中心 骆书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