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遵义

    正安:组织收听收看遵义市启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视频

    2022-05-20 09:45:54   来源:贵州网

      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5月19日,正安县组织县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倾听了遵义市举办的民法典宣传月系列视频宣讲,并受领了市普法办安排的民法典宣传工作任务。

      在视频会上,遵义干部学院、贵州君磊律师事务所黄宇宣讲了民法典相关内容。黄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84章,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之前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黄宇从《民法典》7编内容中,每编总结出8个亮点,给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精彩纷呈的讲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学习理解《民法典》很有帮助和启发。

      为了宣传、学习、贯彻好民法典,市普法办要求全县必须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切实学好《民法典》。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二是切实用好《民法典》。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利益关系中的权威地位。三是切实守好《民法典》。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和严格依法行政,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民法典》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决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要成立一支具有法律知识的普法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做到民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有图有声,努力实现依法治县的工作目标。(正安县融媒体中心骆书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