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遵义

    务川县:“五全”措施有力 工作成效明显

    2023-05-18 10:13:56   来源:务川县禁毒宣传

      为进一步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深化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治理成果,有效净化社会环境,自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开展以来,务川自治县蕉坝镇以“五全”措施认真工作,目前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零”发生,工作成效明显。

      全方位安排部署。为切实加强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了《蕉坝镇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了周密详细的安排部署。

      全层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原则压实镇、村(社区)、镇机关等部门的责任,以党政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村组、部门领导包干部、干部包家庭等形式,从点线面全方位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包保,全面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全覆盖深入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村(社)广播、“移动夜校”、宣传车、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并结合“大走访、大排查”“万警进万家”“一标三实”入户摸排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讲《务川自治县2023年度禁种铲毒公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性和危害性以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行为,形成人人“不愿种、不敢种”的良好态势。目前已悬挂禁种铲毒宣传标语17条;张贴《务川自治县2023年度禁种铲毒公告》100余份;利用微信群推送禁毒知识200余次;出动宣传车50余次;“移动夜校”授课20余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700余份。

      全方位踏查铲除。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地”“地不漏查”“查必有果”的工作要求和“发现一株,铲除一株”的原则,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联户长、河道管理员、护林员和禁毒志愿者等群体组织500余人次深入荒山野岭、田间地头、山林河岸、蔬菜大棚、房前屋后、阳台楼顶等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无死角禁种踏查。

      全过程督促落实。以党政办牵头,镇禁毒办、纪委监委联合组成督查组,深入各村(社)、镇直机关部门对禁种铲毒宣传教育、重点人员排查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收集问题线索,确保跟踪有力,督导有效,全面提升禁种铲毒工作效果。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