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旅游

    国际山地旅游日全球大联动 山地旅游共享平台构建的成功实践

    2022-06-22 11:14:45   来源:贵州网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的“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于5月27日-29日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旨在全球旅游业仍面临疫情危机和复杂形势背景下,营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氛围,促进国际间文明交流互鉴,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活动覆盖全球五大洲目的地机构、国际旅游组织、山地领域和联盟会员单位,5.29当日全球约350万观众通过各直播平台收看了本次活动,相关报道稿件译制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韩语等10种语言,通过全球五大洲1135家媒体、直播平台、社交网站,覆盖人群超过5亿6千万。

      山地精彩 互联共享

      “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于2022年5月29日上午9:00正式开启直播,围绕“聚焦·山地”、“健康·生活”、“文明·交流”三个篇章,呈现一场“云交流、云对话、云展示”的精彩互动大餐。活动得到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INWA),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经济论坛(GTEF),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格鲁吉亚、西班牙、以色列、秘鲁驻华使馆,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尼泊尔国家旅游局,尼泊尔旅游及旅行协会,韩国(社)韩中文化友好协会,西班牙大加纳利省,厄瓜多尔皮钦查省,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中国国家地理等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内机构的大力支持。

      文旅中国APP、学习强国、央视频、新浪微博、众望、Facebook、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同步直播,中国、格鲁吉亚、西班牙、芬兰、以色列、法国、尼泊尔、美国、新西兰、秘鲁、瑞士、奥地利、韩国、厄瓜多尔等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嘉宾参与了线上直播,与全球五大洲、三十余个国家的会员及业界机构联动,展示了各国丰富多彩的山地旅游风貌。活动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应接不暇。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Archil Kalandia),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INWA)主席阿迪•卡瑞泰勒(Aki Karihtala),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瓦尔(Yuval Waks),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高级副总裁玛丽贝尔∙罗德里格(Maribel Rodríguez),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山地旅游专家高宁(Serge Koenig),法国国立山地运动学院董事曼努埃尔·布里索(Manuel Brissaud),瑞士国家旅游局大中华区主任常典娜(Daniela Chiani),秘鲁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柏碧澜(Diana Pita),奥地利国家旅游局亚太区总负责人雷纳(Mag.Emanuel Lehner),知名山地运动和康养专家肖刚等围绕主题对全球山地旅游业当前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观点及经验分享。

      配合线上活动,在亚洲,日本北海道国际艺术中心制作《日本四季》专题短片,展示日本山地的优美风光;尼泊尔国家旅游局展示了在珠峰大本营开展的山地马拉松活动,尼泊尔旅游及旅行协会在首都加德满都附近组织山地徒步,包括拟任尼泊尔驻华大使比斯努·普卡·什雷斯塔先生(H.E.Bishnu Pukar Shrestha)、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女士等近100名参与者出席;在非洲,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走进热带雨林,带领旅游爱好者亲身体验人与动物的和睦共处。在澳洲,新西兰玛蜡瓦旅游公司走入原始森林的深处,展示了毛利族天然古法蜂蜜酿造工艺。在美洲,美国房车工业协会的百辆房车露营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在国内,人们在五指山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策划雨林康养之旅;亚洲洞穴协会携手联合探险队“走入”深达千米的洞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整合多方面资源,开展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康养度假等活动;中国国家地理营地在北京营造了一片“城市中的自然花园”,把山地物候等自然元素通过打造不同体验场景,植入到工作与生活日常;贵州文体旅融合推出的多样化山地生活体验业态,彰显出山地环境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国际龙途、云南康藤、四川玉屏山、穷游网、同程集团、江西武功山、安徽黄山、贵州体旅协会广西旅游协会、吉林长白山、重庆徒步旅游协会等单位也纷纷采取线下举办活动并分享宣传视频等多样化方式与活动联动。安吉云上草原、蔚蓝国际体育、上海爱驾传媒等分别推出以房车露营、极限跳伞、山地飞车、徒步健走、自驾旅行、山地自行车等内容为主的线下活动或分享山地户外视频。

      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贵阳总部,山地生活消费展、8·9·00思享会、世界名山系列推荐——天下加榜·心向往之摄影展等线下活动,聚焦产业发展,形式新颖、创意十足,与线上活动良好互动、相得益彰。“8·9·00思享会”作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打造的山地旅游产业消费市场对接平台,以80、90、00年代的新青年视角,围绕山地文旅新消费话题分享创业经验、分析市场业态、探讨消费趋势、寻求合作发展。“山地生活消费展”以消费集市的场景,集中展出与山地旅游、山居生活相关的汽车装备、户外用品、时尚美食、山地文创以及山地生活体验场景等。“世界名山系列推荐——天下加榜·心向往之摄影展”展示了贵州加榜梯田这一山地农耕文化景观的四季变幻之美,“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名山”展出了儿童们用画笔描绘的一幅幅生动美丽的山地图景,吸引了众多观众。

      思想引领,回应关切

      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并重塑了旅游业。在新冠疫情不断反复,旅游业困境求生、艰难复苏的背景下,如何把握市场变化、瞄准市场需求,推出适应疫后变化的高质量产品,让行业更具韧性、抗风险能力更强,是备受关注的议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的全球视野,紧扣形势、与时俱进,对当前形势进行充分研判,认为山地旅游有望成为疫后旅游复苏的引擎。

      活动主题设为“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从立意设计和内容积极回应国际国内业界关切,从供给与需求、产品与消费、合作与互鉴等方面,引导业界共谱山地旅游“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新曲;以山地旅游为杠杆,营造人文交流环境,撬动全球旅游市场;以鲜明主题为引领,顶层设计契合大局,活动设计顺应大势、紧扣主题,各界关切得到积极回应,各方信息有效融合,提振了信心。

      山地旅游是疫后旅游复苏的引擎,历来在推动人文交往、增进民间友谊、促进经贸往来等发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活动设置的“文明·交流”篇章,以山地旅游为纽带,引导各国代表进行广泛深入的山地文明交流,串联不同文明的智慧,共述山地旅游故事,连接人与人、心与心,构筑起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命运共同体,起到了促进文明对话、凝聚旅游共识的作用,是一次发挥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旅游治理的有益尝试。

      邵琪伟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危机和复杂形式交织,全球旅游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以“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为主题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有利于增强我们应对危机冲击的信心,营造积极健康的山地旅游和市场氛围,促进国与国和各地区之间的文明对话,增进友好交流和相互融合,共建、共商、共享山地旅游美好未来。为在特殊背景下的山地旅游业界共同迎接挑战提振了信心,提供了思路。

      作为联盟的发起地和“旅游日”的起始地,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始终以满腔热情关心支持联盟的成长,充分肯定了联盟和国际山地旅游日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谈到,贵州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实现了旅游规模从中等省份向大省的转变。贵州将不断深耕山地旅游的内涵品质,朝着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力构建山地旅游新格局。

      何亚非秘书长回顾了国际山地旅游日四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及其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他指出:旅游是重要的民间外交,山地旅游是连接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国际山地旅游日正好为各国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开放、创新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为文明提供机会,增加互相交流、加强相互学习和包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坚实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企业、旅游经营者、参与者汇集他们的资源,用新的实践和新的标准来丰富山地旅游,扩大并增进人民之间的交流。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高级副总裁玛丽贝尔∙罗德里格(Maribel Rodr í guez)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坚持不懈提供平台,促进旅游行业对话和讨论。她指出旅游业复苏需要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开放边境,推出可持续发展相关指南。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最新发布的《酒店可持续发展基础》是一套经全球认证的标准,倡议更多山地旅游酒店加入,为复苏做好准备。

      作为全球最大的持杖徒步运动组织,国际持杖健走联合会主席阿迪•凯瑞塔拉表示持杖健走这一新兴的健康运动已在中国100多个城市生根发芽,但这远远不够,愿与联盟合作推广持杖健走等山地户外运动,共同倡导健康生活。

      美国房车工业协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装备制造及运营组织,主席兼CEO Craig A.Kirby发来贺信和视频,他表示:疫情导致许多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他们决定追求更积极更健康的户外生活方式,而房车是追求户外体验的绝佳大本营。健康的房车生活方式有助于将户外活动爱好者与大自然紧密联系起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关注世界山地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是房车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感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多年来所做的出色工作,这将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山地运动专家高宁指出,户外运动成为大势所趋,以徒步为代表的户外运动既是旅游又是运动,与大众旅游相比,这类户外旅游更公平、更温和,更利于提高自然遗产的价值。在这个追求和谐与环境友好的时代,日益增长的山区户外运动可以体现自然、健康的真正本质,并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中。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促进山地旅游意识、培育山地旅游市场、扩大山地旅游交流和山地旅游的业态与产品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每年的主题论坛、主题日和发布的数据报告等社会活动,都对我们的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作为我国发起成立的非政府专门的国际旅游组织,联盟也探索出一条依托于中国旅游市场发展机遇、促进国际交流的新模式,可喜可贺!

      与会国际国内嘉宾、意见领袖、行业代表均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表分享了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及可资借鉴的观点和经验。

      创新求变,探索新路

      2022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新成果,是探索创新、与时俱进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在新起点创新求变,走出独特道路积累了新的经验。

      思路创新。突破常规、探索新路,一改传统办会套路模式,活动设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展现全球各地积极响应5·29国际山地旅游日的活动,展现世界各地不同山地生态、人文特色和产业发展场景,表现旅游日深邃的价值内涵,凝聚业界共识,传递国际山地旅游界新视野、新见解,体现出国际山地旅游日日益扩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实践创新。一场线上盛宴,一场线下实践。线上辐射全球,线下现场联动,在新冠疫情风险不确定的特殊情况下实现了最大宣传效力和传播覆盖面。线上全球性响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专家指点迷津,烘托出热烈的节日气氛;线下山地旅游目的地、名山景区、联盟总部等通过线下活动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在场景式、沉浸式的体验中,萌生对山地旅游的热爱与向往,市场主体与消费主体得到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有力助推旅游消费信心提振。

      通过理念和观点、方法和模式、实例和数据的输出,对行业发展产生指导和借鉴意义。嘉宾们聚山地旅游业界之智,围绕政策、环境、产业、市场等要素,就化危为机推动山地旅游复苏作了前瞻性的展望。为正在因疫情而遭受困扰的旅游企业,提供更多的前沿思想、经验借鉴、合作契机,乃至跨领域链接的可能性;为全球旅游市场疫后复苏,提前做好山地旅游目的地推荐、健康生活消费方式引领。

      活动亮点之一是在旅游业共迎挑战、共创美好未来之际,向旅游业界发出《共促山地旅游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倡议:坚定山地旅游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坚持走可持续山地旅游发展之路;深化对当下和未来旅游市场趋势的研究和把握,协力营造市场复苏氛围,共推山地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积极促进山地旅游国际合作交流,搭建政府、企业、旅游经营者资源整合、互联互惠的合作平台。倡议充分传递出本次活动的精神和精髓,闪光的思想指引将鼓舞山地旅游业继续迈步向前。

      本次活动全球联动,全球会员及业界机构积极响应,在参与、互动等方面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体现出高度国际化,形成浩大声势,唱响了山地旅游倡导健康生活与文明交流的最强音。宣传上下联动,调动强势媒体资源,充分激活参与主体的宣传积极性,多渠道传播,放大宣传效应,形成强大的合力,引爆话题,活动效果得到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通过全球五大洲1135家媒体、直播平台、社交网站,覆盖人群超过5亿6千万。其中,国内宣发平台有:文旅中国、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环球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百度、新浪微博、腾讯、网易、搜狐、众望、今日头条、一点资讯、UC浏览、中国西藏网、华声在线、东方财富网、新浪财经、天眼新闻、钱江晚报、北京商报、抖音、快手、微视频等主流媒体。并在文旅中国、学习强国、百度、腾讯新闻、搜狐等全国性资讯平台建立5个专题,合计发布稿件880余篇,总阅读量1,932万+。

      海外媒体宣发平台有: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京都新闻、日本Infoseek、韩联社、韩国Naver、欧洲通讯社、Market Watch、Global Newsweek、Fast News Nation、One News Page、PRNewswire美通社、CBS、ABC、YAHOO、Alipes News、Globe Advisor等1105家知名广播电视网络媒体进行宣发,整体浏览覆盖人群545,405,354人次。

      直播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也是最大亮点。文旅中国、央视频、百度、腾讯新闻、众望、西瓜视频、网易新闻和搜狐新闻等直播平台的总观看量404.88万人次。“探索中国”(Discover China)的脸书(Facebook)平台以及优兔(YouTube)账号进行了海外直播及视频推送。截至5月31日14时,活动在海外触及人数已超过104万。从5月31日下午开始,在全网进行直播回放。截至6月9日,国内回放数据为915,114人次,总观看人数10,544,844人次。海外直播回放3,297人次,总观看人数1,051,370人次。

      期望满满、未来可期

      海内外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并对联盟长期以来致力于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称赞有加,纷纷表达强烈合作的意愿和对山地旅游美好未来的期许。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奇尔·卡岚迪亚表达了与中国山地旅游展开合作的意愿:我希望在后疫情时代,格鲁吉亚方面将与中国同事和世界各地的相关旅游机构合作,建设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加强双赢合作和具体项目的开展。

      以色列驻华副大使尤瓦尔向中国游客热情推介了以色列的山地旅游,他表示,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庆祝在中国举办的2022年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以色列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瑞士国家旅游局大中华区主任常典娜对联盟的工作表示谢意:我要向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一特殊盛会。但更重要的是,我想感谢你们为保护和促进全世界安全和无障碍的山地旅游所做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

      奥地利国家旅游局亚太区总负责人雷纳强调了山地旅游国际合作的必要性:祝大家在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中度过美好时光,我认为山地旅游合作对成功发展山地旅游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山地不分国界,山地连接彼此,山地连接国家,我们应该就此开展国际山地旅游讨论。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感谢联盟发起了国际山地旅游日并定期举办活动,让大家有机会通过互联网会议商讨、分享想法与经验。她建议联盟发挥优势与影响力,呼吁政府部门重视传统手工艺,出台疫情下针对山区手工艺发展与旅游事业相互支撑的政策。

      韩国(社)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感谢联盟提供这个能与各国朋友云上相聚,观山听山,赏山论山的友好平台。我们协会期待与联盟一起,以山为媒,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在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促进可持续山地旅游发展,促进全球旅游治理与人文交流方面开展多项务实合作。

      亚洲洞穴协会主席张远海表达了与联盟共促亚洲山地洞穴探险旅游的想法:亚洲洞穴学联合会是亚洲各国所有探洞者和洞穴学家的组织,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成员。我希望未来我们能够很好地合作,推动亚洲国家喀斯特地区的山地旅游。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联盟以贵州省贵阳市为总部基地,链接全世界五大洲,通过会员和业界资源,建立起山地旅游的信息平台、学术平台、活动平台和交流平台。以旅游为纽带,连接起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往来,提升了贵州作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国际山地旅游日自2018年诞生以来,经过4年持续不断打造,已成为联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成为与全球山地旅游业界和联盟会员进行广泛交流对话的合作平台,也成为广大山地旅游爱好者具有象征意义的节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品牌的成功,不仅促进了联盟平台建设、会员服务、合作机制等多方面建设与发展,正如众多业界人士所评价的那样,也为业界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在总结本次活动时表示: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能在全球广泛传播,显示了山地旅游资源的无穷魅力和巨大潜力,表现出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渴望和向往,预示着旅游业蓄势复苏和未来可期的美好前景。可以说本次活动是一次中国发起的国际旅游组织在世界舞台上的成功亮相,是一次全球旅游业界协力参与旅游治理、以不分彼此的协作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文明互鉴,是一次国际旅游组织服务外交大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对话的有益实践,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打造世界著名平台进程中的新起点。

      接下来,联盟将在继续培育自创品牌方面,进一步深耕“联盟国际论坛”、“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名山对话”、“8900思享会”、“世界名山摄影展”等品牌,通过公益品牌的塑造持续扩大联盟影响力,不断提升联盟在国际山地旅游业界价值和地位。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