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娱乐

    莫梭全新单曲《潜艇爱人》正式上线

    2022-09-23 15:41:04   来源:贵州网
      像在深不见底的海洋里,下潜数百米,完成一次向黑暗处的探索。视线所及,从湛蓝色、鱼群、珊瑚、水母,到无边际的暗影,潜艇探照灯的光线边缘变得模糊不清,却仍然义无返顾,向下,向更深处,找寻那个想要的答案。

      莫梭2022年度新单曲《潜艇爱人》正式上线。以「潜艇」作为主意象,把「海洋」搬进创作中,借由自己一直以来对海洋的莫名敬畏,在音乐里,进行了一次海底的冒险。《潜艇爱人》是一首关于感情的歌曲,如此创作设计,也是在形容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的冒险精神——“我觉得对感情无止尽的下探,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 新手冒险家与玻璃球

      在莫梭已发布的音乐作品中,不难察觉到他的细致和敏感。创作的歌曲内容,多从真实生活中取材细致入微的部分,通过歌词的设计和表达,结合音乐后一概放大,情感在他的歌中,如此就更显绵长和充沛。

      他说过自己不擅长讲故事,但听他的歌,会让人感觉他很了解自己,时常把自己置于观察者的位置,向内不断去探寻自己的边界,继而向外表达出来。

      《潜艇爱人》是莫梭早先一段时间的创作了。他通过这首歌写出了被他放在心里的一个人。第一次听到这个伴奏时,莫梭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写一些跟她的事情,却又因为自己不喜欢在歌中直白的写感情,所以就以一种含蓄的状态,“拐弯抹角”且“东扯西扯”般,把这段故事写了出来。

      莫梭在《潜艇爱人》中略微藏了一点私心,希望故事里的那个人可以在不经意间听到这首歌,而这种不经意,就很像歌词中那句十分耀眼也甚觉浪漫的词——“担心有人茶余饭后漫不经心谈到你。”

      感情从来都是复杂的,却又是在发生时让参与其中的人,退化成头脑简单的生物。那些扰人的偏偏是美好的,那些没能拥有最佳答案的,偏偏是心里的遗憾。而人生旅程中出现的情感,像是中插广告,也像是游戏地图上的跳格。游牧的鼹鼠走着走着,心血来潮想要冒险,触发了游戏的开始键,继而进入了这场计划之外的游戏。

      莫梭,正是这位“新手冒险家”。而这首歌中的“你”,很像是路上偶遇到并成功吸引到他的玻璃球,童话般的美好封印其中,全都被看在眼里。《潜艇爱人》,是包裹着美好、温柔、情绪化的一首歌,它不是一首刻意为之的创作,更偏于莫梭突如其来的灵感,歌曲在听感上也很抓耳,有jazz rap的风格融在其中,编曲上有点仿照实录乐器的音色,最终也让整首歌的氛围轻松一点,很像是在一家灯光较暗的小酒馆里,微醺状态下,借着酒劲儿,含蓄的表达了心里话的感觉。

      / 沿着游牧的路线,在感性之中拔节生长

      回忆起《游牧鼹鼠序》这张专辑,莫梭自觉最近正在陆续上线的新作品,都是相较于之前一堆作品而言,有了很大提升的自我进步证明——“我愿意把我的专辑称之为满汉全席,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成熟的制作,更加具有目的的创作,更加具有感染力的歌词,这张专辑说实话我会抱有一定的信心。”

      之前的采访对话中,莫梭不止一次地提及“游牧鼹鼠”这一概念主题,会持续贯穿在他的创作中。这场声势浩大的游牧,他更希望以他自己为名,扛着旗向前,直到越来越多的人产生共鸣,加入队伍。

      莫梭甚至说,专辑里的内容包裹了许多人都会感觉到的不安情绪。这就很像通了的电话,听筒另一边不止一个人一边点着头一边哭泣,有回应,有共情。

      夏天接近尾声,在问及今年剩余的时间里有什么创作计划时,他重新想到了今年结束的厂牌巡演。经历过巡演的现场舞台后,莫梭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也在演出后进行了思考,更新了自己的创作方向,“以前做歌不会考虑实际演唱的情况,以后的创作一定会考虑的,无论是现场的调度性,把控能力,还是那种“莫梭音乐”散发的“煽动性”,都是我在考虑的东西,也都加入了专辑歌曲的创作中。”

      《潜艇爱人》对于游牧中的鼹鼠来说,更像是一次贪玩时跑去海底下沉冒险的故事片段。鼹鼠打了个盹儿后,还是绕回了自己前进的主路上。但现实中,莫梭却在突破自己,从不喜欢写感情,到可以调整成一种含蓄的方式,换个方向输出,这也不失为一种“莫梭式的进步”。

      游牧还在继续,冒险也有可能会再度发生。勇敢且坦荡的面对生活,或许也是一种了解自己的方式,也正是这些时刻,更容易为创作和音乐,制造更多的意料之外。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