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西秀区“开源节流”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29 09:37:41      来源:安顺日报

  根据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要求及“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部署,安顺市西秀区水务局及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督查工作专班,成立以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组成的技术指导施工组共计14组56人,分别对各乡镇、办人饮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精准打法台账,形成动态精准监管,尤其是对贫困户饮水安全开展大普查,不漏一户一人,确保“四不摘”3+1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同时,该区进一加强和完善工程管护、水源保护、消毒措施、水价制定及水费收缴等系列措施,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水资源,有效做到“开源”和“节流”双保险,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筑墙垒壁。

  区水务局以农村饮水安全户户通工程、集中连片供水等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技术人员入户排查情况,及时安排施工单位进行处理,新建高位水池、更换损坏水泵、修复毁损管网、更换入户水表、水龙头等,对无安全、稳定水源的村组,采用跨村(组)调水等方式解决饮水不到家问题。区水务局通过与区疾控中心、区水质监测中心相互配合,完成全区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方案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卫生监测,每月抽取水源点监测,检测结果定期向群众公开,在全区所有工程点新安装或完善消毒设施,以对水质检测不合格部分水源进行消毒处理,多举措保障全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目前,西秀区已建成投运的农村饮水工程总数量556处,其中千吨万人以上集中式工程数量5处,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有11处,受益人口11.04万人(含东关办、华西办城镇管网延伸村寨);百吨千人以上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工程数量159处,受益人口31.11万人;百吨千人以下集中式工程数量381处,受益人口17.56万人。

  区水务局在开源到户的基础上做好饮水节流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管水员的管理职能,提高农村饮水安全管水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压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及解决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续管护问题。目前,西秀区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除城市延伸供水工程外,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管护的工程有1个,由供水公司管护的工程有6个,由乡、镇水务站管护的工程有5个。其他533个饮水安全工程中,由村级用水合作组织管护的有483个,由村委委托受益村组群众管护的有50个,这些工程有效保障了西秀全区农村百姓喝上安全放心饮用水。

  (记者 吴学思)

相关热词搜索:饮水 农村 水务局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