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金刺梨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10 18:27:11      来源: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金灿灿的果实挂满山,红火火的产业铺满园。欢喜喜的农户笑开颜,美滋滋的日子幸福长!

  “十二五”以来,安顺市把金刺梨产业作为产业扶贫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厚植生态屏障,推动金刺梨产业规模化、项目化、标准化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发展。金刺梨产业发展在石漠化的安顺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赢,美了一个个村庄,富了一户户农家。

  用心用情打造特色产业

  大坝村金刺梨小镇

  为什么选择种植金刺梨?安顺一批批“金刺梨人”不断探索,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在安顺市,金刺梨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广泛种植到理性回归的过程。

  2008年,双堡镇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在偶然接触金刺梨后,因其独特的口感和较高的营养价值,带头种植金刺梨30亩;2011年,市人民政府经过科学论证,将金刺梨作为地方稀贵品种推广发展。

  大坝村金刺梨种植基地

  马官镇山地金刺梨产业示范园

  渐渐的,开始出现因大规模种植导致供过于求,以鲜果销售为主的金刺梨陷入滞销困境。如何破解困境?必须补足深加工短板。2014年,经多方调研洽谈,安顺市促使3家金刺梨深加工企业落户安顺,让滞销的金刺梨实现“软着陆”,探索出全新的产业发展路径。

  同时,市林业局作为全市金刺梨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推动金刺梨2015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专项资金严格用于扶持金刺梨种植基地、合作社、协会和加工企业,合理规划使用资金用于组织召开培训会和宣传推介会。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安顺金刺梨2016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加大金刺梨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申报。市财政局每年及时将2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预算,并拨付到位。市文旅局将达到标准的金刺梨种植基地纳入乡村旅游标准化示范点评定范围。市工信局、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将金刺梨加工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进行扶持和培育……

  如今,全市金刺梨种植面积达30万亩,2020年全市金刺梨产量1.4万吨,产值12亿元

  如今,金刺梨产业已成为带富一方的富民产业。全市金刺梨种植面积达30万亩,覆盖全市8个县(区)55个乡镇345个村,其中贫困村168个,涉及种植合作社70个,大户520户,散户近2.3万户。2020年全市金刺梨产量1.4万吨,产值12亿元,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带动增收人数9.5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万人。

  企业搭起产销致富路

  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016年,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关岭自治县,是一家集“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同发展的一体化企业,专业从事金刺梨种植及深加工。公司成立以来,以金刺梨鲜果为主要原料,不断研发金刺梨深加工产品,开发了金刺梨果酒、金刺梨白兰地、金刺梨糯米酒等系列刺梨产品。

  产品有销量产业才能发展好。

  如何提高销量?关岭通过将云上刺梨果酒等一系列刺梨产品送入超市、餐厅,逐步引导消费者认识、了解该县刺梨品牌产品。同时,依托大数据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提高刺梨产品的知名度。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金刺梨产品包装生产线及其产品

  近年来,安顺市争取有关项目资金支持天赐贵宝、春归保健等金刺梨骨干企业。同时,安顺市还积极带领企业通过北京世园会、巴西国际食品展、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青岛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中国森林旅游节、义乌森林食品展览会、深圳主题招商、国际养生产业博览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安顺市金刺梨产品,有效提升安顺金刺梨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今,全市共有12家以金刺梨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产品类型涵盖酒水、食品、保健品等,市场销售拓展为加工、销售双管齐下,远销省内外乃至国外。

  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为充分发挥金刺梨加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安顺市着重将市级金刺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对外推介补助等形式支持企业发展,同时支持企业申报省林业局、省工信厅有关基地建设、设施设备、品牌建设、贷款贴息等补助,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安顺市金刺梨产品已进入机关、商超以及房地产、国有商业银行等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安顺市金刺梨产品销售收入达2亿元以上。

  农旅融合村美民富

  大坝村金刺梨丰收农民笑

  大坝村延果酒厂生产的金刺梨果酒

  在西秀区大坝村,金灿灿的金刺梨挂满枝头,蚂蚱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卖得火热,农家乐一家接着一家开,宽阔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上孩童奔跑嬉闹,河塘林荫间,八方来客散步其中,纷纷夸赞着这个“别墅村”……

  大坝村以金刺梨产业为主,基本形成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链,是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

  大坝村村民王江平说:“我们借助金刺梨基地发展乡村旅游,百姓腰包鼓了,大家还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以金刺梨产业为主,发展农旅融合,形成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链

  大坝村借助金刺梨发展农旅融合并不是个例。

  除了鲜售和深加工两条途径,安顺市的金刺梨种植基地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金刺梨持续近50天的花期及一个多月的采摘期,围绕赏花品果做文章,发展农家乐,打造金刺梨小镇、金刺梨村寨、金刺梨人家,开展金刺梨赏花节、金刺梨品果节、金刺梨康养等生态旅游活动,发展赏花尝果、林下种植、田园观赏、休闲养生、农副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提高金刺梨旅游产值和经济贡献率,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安顺金刺梨产业已然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正是“金刺梨人”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创新工作,让金刺梨成功在安顺落地生根,实现攻坚克难、添绿共赢。(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相关热词搜索:刺梨 安顺 安顺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