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平坝区:“赏花经济”带火乡村游

发布时间:2021-03-12 13:21:08      来源:黔中早报

  眼下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漫山遍野处处呈现花开灿烂的场景,一个个村庄和景区装扮成花朵的海洋。

  贵安樱花园万亩嫩粉的樱花、绵延山坡上朵朵雪白的李子花、田坝上金灿灿的油菜花······近年来,平坝区依托贵安万亩樱花园,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花花的世界”带来的“赏花经济”也带火了平坝周边乡村旅游,慕名而来的赏花者络绎不绝。

  从贵安樱花园向东4公里,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美丽乡村小河湾。借助绿水青山的先天优势,瞄准乡村旅游的大好势头,2016年,刘红艳和丈夫从外地回到了家乡,把家里的房屋重新整修,开起了农家乐,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以前我们全家都在外务工,现在村庄变美了,村子里的人都回来发展,我们也开始自己创业,感觉在家比在外面好多了。”刘红艳告诉记者,村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清洁行动,村庄旧貌换新颜,形成了一幅“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返乡创业、回家就业,一度萧条的村庄又焕发出蓬勃的活力。来自四川宜宾的拍客周小龙和妻子已经在小河湾颐居·春声民宿入住一个星期了,周小龙一边寻找着拍摄素材一边告诉记者:“平坝的樱花还没完全绽放,就已经刷爆了各个社交网络平台和短视频平台,贵州的春天气候宜人,风景美丽,这里的各类美食、风土人情构成了我下一个短视频作品的原始素材。”

  小河湾以其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引来八方游客,现在到小河湾景区的游客不仅可以漫步木栈道,骑行于山水间,还可以垂钓、采摘。

  “看到我的同学在朋友圈分享了好多在平坝赏花游玩的照片,我们在贵安樱花园赏玩樱花后就驱车过来了。”来自贵阳的游客肖黔明高兴地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一杯香浓,一帘风雨,一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

  距离樱花园不足两公里的夏云镇静湖山庄,前来就餐的游客们络绎不绝,据山庄负责人刘凌云介绍,自2016年开业以来,其健康、绿色的餐饮理念得到了食客的认可,每年樱花赏花季,这里都是座无虚席。

  距离小河湾20公里的天龙镇也尝到了发展“赏花经济”的甜头,虽然今年的花期比往年要晚一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游客赏花的兴致,大家尽情地在花海中游玩、拍照,流连忘返,尽情享受乡村生态旅游的乐趣。据了解,不少游客还在赏花之余,拎着大包小包的地方特产满载而归,酸腌菜、霉豆腐、屯堡糟辣椒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屯堡嬢嬢”家的自制农特产品也跟着变得紧俏起来。

  “将经济作物与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旅游产品,发展赏花经济,这是一个好方向,因为投入小、见效快,又符合都市人渴望回归自然、田野的需求,有助于乡村经济发展。”平坝区文广局局长彭发贵说,预估整个赏花季,平坝区将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全域旅游百万余人次,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新引擎。

  据了解,下一步,平坝区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以积极融入“黄龙屯格”旅游带为契机,借助“爽爽的贵阳”“黄果树”“万亩樱花园”等大品牌,打造宜居宜游的黔中西线旅游集散地,为“贵阳——贵安——安顺”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夯实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接待能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为抓手,结合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加大“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文化+旅游”等项目深度融合,加快一批农业观光、体验、森林康养等项目建设,提升打造4家精品民宿、2个房车露营、2个国家中小学科普研学基地、2条徒步骑行道、5家四星级以上客栈及农家乐,大力发展休闲、康养、度假旅游,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热词搜索:乡村 旅游 樱花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