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综合施策稳就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8-07 20:56:28      来源:毕节日报

  今年以来,毕节市扎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智慧化、精准化、多元化”建设,着力打通群众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突出保基本保重点,坚持均等服务与重点服务相结合,搭建线上线下招聘求职平台,着力畅通各类城乡劳动者、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主动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建立市内用工主体常态化服务机制,实时提供招工、咨询、劳动关系指导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组织3013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50余场,提供岗位21.72万个;提供就业政策咨询24.8万人次、发放就业宣传资料21万余份,登记就业意愿30.08万人。本年度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6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0.9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74万人。

    推进就业信息服务智慧化。着力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依托贵州省劳动力就业培训信息系统和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业务经办、岗位发布、人岗匹配等业务“线上融合办理”。建立重点群体就失业监测帮扶机制,对86.53万脱贫劳动力、14.83万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83万边缘户劳动力、33.05万返乡劳动力、0.19万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防止规模性失业。通过大数据手段采集城乡劳动力信息数据633万余条,通过信息技术清洗和分析后精准建立全员劳动力数据库。通过“毕节扫码找工作”微信小程序发布市内外用工岗位3.13万个,招聘需求113.94万人,吸引17.66万人扫码求职。

    推进重点群体服务精准化。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掌握求职意愿和就业创业需求,针对高校毕业生召开专场招聘会,累计促进2.2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就业监测帮扶力度,加大岗位供给匹配力度,累计促进82.73万名脱贫劳动力、13.53万名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69万名原边缘户劳动力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就业9.67万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0.71万人。对创业者提供招聘、创业指导、场租减免等方式进行扶持,扶持创业770户,带动就业2194人,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625.9万元、自主创业补贴387.05万元。

    推进就业服务主体多元化。建立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主体,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和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配套的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平台,为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提供服务。贵州省毕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共组织招聘会16场、招聘需求3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830人;组织技能培训1200人次,有组织输出就业8500余人。13个劳务协作工作站共收集省外就业岗位11.34万个,促进就业4240人、提供劳动维权等跟踪服务1435人次;全市国有劳务公司及村劳务合作社共促进就业1.13万人。围绕“四化”建设,针对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各类“订单”“定岗”“定向”等培训10.5万人,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

相关热词搜索:劳动力 岗位 重点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