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抱团聚“合”力 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4 02:10:17   作者:刘军林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近年来,威宁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拓宽群众增收途径的重要抓手,积极引进和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取一企对多社的“1+N”方式,使广大群众从“单打独斗”转变为“合作生财”,实现了“建一个合作社、兴一方产业、富一片百姓”的新景象,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20年全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威宁把培育农民合作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发展壮大个体合作社、促进联合合作、提升县域指导服务能力三大任务,大胆实践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有效促进了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做到所有合作社全覆盖,提高合作社发展质量,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中,威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围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分配“五个统一”,切实发挥农民合作社在资源调配、技术服务、要素聚合上的优势,推动专业化服务、规模化生产。全县大型农机设备入网农民合作社,100%的贫困村建立农民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参加农民合作社、100%的农民合作社有龙头企业带动、100%的农民合作社实现技术团队全覆盖,统一购买生产资料。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各类合作社3735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3116家,股份经济合作社61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国家加工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社36家,市级示范社55家,县级示范社185家。今年组织申报了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龙头企业6家,目前有各类龙头企业85家,其中省级17家、市级44家、县级24家。全县家庭农场47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18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77家。涉及粮食、水果、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畜禽等多个产业,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讯员 刘军林) 

相关热词搜索:合作社 农民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