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美食图谱:吃饺子、炖猪蹄、存大白菜

发布时间:2020-11-08 00:3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形容冬天的天气,可能许多人都会说一个字“冷”。在古人的观念中,立冬的到来,则意味冬季自此开始。

  回忆:储存大白菜,准备过冬

  用来“补冬”的食物,一般热量比较高,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进补的功效。有的地方,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

  立冬这一天,在古代,皇帝会有迎冬之礼。据说,这一礼仪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比如《吕氏春秋》中就有相关记载。

  秋收冬藏,一年的辛劳有了结果。许多立冬的习俗都在提醒着人们,经历了秋天的丰收,冬天也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通过冬季的休养,期待未来的兴旺吉祥。

  如前所述,冬天严寒难耐,人们自然需要多补充营养。有的地方把立冬称为“养冬”,就是补养身体的意思;又或者,有的地方要炖猪蹄吃,据说可以防止冬季手脚冻伤。

  时序交替、四季轮回。立冬来临,忙碌之余,也不妨偶尔让生活节奏适当慢下来,享受静谧的冬日时光。(陈岩、黄菲菲为化名)(完)

相关热词搜索:地方 秋收冬藏 冻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