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千年运河“焕”醒古都文旅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08 18:3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杜燕)大运河畔开园一个多月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森林公园吸引京津冀民众争相打卡;乘船畅游大运河成为市民的休闲方式之一……北京持续加大对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千年运河重焕生机,正唤醒古都文旅新活力。

  大运河绵延3200余公里,纵贯2500多年,融汇了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等地域文化,是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高度聚集的地区。其中,大运河北京段横跨京城7个区,沿线文物等级高、时代跨度大、分布密集、类型丰富。

  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在今年4月公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大运河与长城、西山永定河,承载了城市发展记忆,是北京文化脉络乃至中华文明的精华所在。

  古都文化是“城市之魂”,一直以来备受海内外游客青睐。根据《北京文旅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消费视角的北京文旅发展研究》,北京旅游产品消费中,历史遗迹类占比最高,达50.3%。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则是文化发展的实现形式之一。《规划》提出,北京要系统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营造蓝绿交织生态文化景观,打造文化旅游魅力走廊。

  近年来,北京各区积极推进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遗址文物保护,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位于昌平区的白浮泉,是大运河的最上源,对元大都的供水、漕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围墙、九龙池碑亭维修工程已完成。今年以来,昌平区有序、有效推进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编制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项目实施方案。

  在海淀区,有“运河第一闸”之称的广源闸西面不远处,是皇家寺庙万寿寺。目前,万寿寺及周边地区全面腾退,今后将和延庆寺、五塔寺连片打造运河畔新的“网红打卡点”。

  什刹海在元、明、清三代都是内城的重要水域,成为北京建城重要的依据。位于西城区的广福观内设有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吸引着现代年轻人在数字沙盘、图文展品中寻踪“漂来的北京城”。

  在朝阳区,萧太后河沿线建设22个景观节点,80万平米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绿水相融,通惠河畔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初步成型,温榆河廊道将展现漕运文化和古驿道文化……大运河朝阳段4条主河道沿线串联人文和生态景观,向游客展现运河蕴含的文化宝藏。

  “取漕运通济之意”的通州区,大运河畔的绿心森林公园设置运河故道、千年惠林等36个景点,开放一个多月就成为京津冀“区域网红”,日均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北运河通州段北关闸至甘棠闸11.4公里的河道去年10月实现旅游通航,吸引大量市民泛舟大运河。

  越来越多的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址在“保护第一、传承优先”中“亮”出来、“活”起来。

  今年11月7日至11月15日,北京首次聚合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个区的资源,举办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这是北京全新打造的一个综合文化品牌活动。文化节通过公众参与、非遗活动、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等39项主题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吸引全社会参与到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

  当前,北京已启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重焕生机的千年运河,正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造福沿线民众。(完)

相关热词搜索:大运河 北京 文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