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满堂红现代物流园项目:千方百计确保早日建成投用

发布时间:2020-04-07 11:57: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项目名片

  作为省级重点物流项目,贵州满堂红现代物流园区位于贵阳南环高速牛郎关收费站出口处,是集物流配送、现代仓储、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型物流园区。该物流园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核心竞争力,将实体的仓储、包装、配送和信息资源网络相结合,形成线下基于实体智慧物流园区、线上基于数据库资源共享的智慧物流园平台。

  物流园分为A、B两个区,目前A区已建成运营使用的钢架大棚仓储物流面积约90000平方米,入驻物流企业200余家,年物流吞吐量近300万吨,年收入上千万元。B区将建设自有产权的“仓储式电商家居建材体验中心”,通过“大数据信息服务+家居设计中心+装饰公司+体验中心+现代物流园”多业态创新整合模式,实现全业态“天天出厂价,一站式选齐,24小时全省送达”服务,满足不同客户对家居建材的需求,并建成园区发展生态圈。

  ■现场目击

  3月31日清晨五点多,贵州满堂红现代物流园项目后勤工作人员蒋锦兴早早来到项目现场,背上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开始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消杀。两个小时后,蒋锦兴忙完,10余个班组的60名施工人员陆续进场准备作业。

  “作业中大家要注意安全,要清楚零散作业会在哪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项目专职安全员孙立松来到即将开工的零工班组,作了5分钟的安全生产班前讲话,再三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其他班组负责人也在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教育。

  不到8点,项目现场机器运转起来,施工人员忙活起来了:网管开挖及铺设、浇铸路面、电梯安装、消防设备安装……一片繁忙景象。

  “B区项目总共占地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2栋楼,目前2号楼到12号楼主体完工,部分楼栋已完成外墙装饰。1号楼因涉及人防工程,目前还在进行基础施工。”贵州满堂红现代物流园项目总工程师王湘说。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应于2020年5月建成营业的贵州满堂红现代物流园工期往后推迟。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园区于2月25日复工,最早8月底前就能建成投用。

  “1号楼的进度至关重要,决定了园区能否早日建成投用。”王湘说,影响1号楼工期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施工人员到不了位,各个工序人员配套不齐,作业无法持续开展;另一方面,建设所需材料主要来自于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物流存在难题。

  如何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对于人员问题,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对前期返岗工作的施工人员给予补贴,对招募到的一定数量的施工团队安排专车解决交通难题。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关部门还协调资源对进场人员进行了肺部CT筛查、核酸检测等。”王湘说,4月中旬,将陆续有100余名员工奔赴项目建设一线。同时,考虑到雨季和工期要求,项目施工方拟采取倒班施工制度、交叉作业等方式,确保工期稳步推进。

  人员问题解决了,如何破解材料和工期难题?多次沟通后,针对如何推进1号楼建设,王湘和项目施工方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明确了劳动力、主要材料、主要机械设备投入计划和保证措施等。

  据王湘介绍,对于部分材料不到位的问题,目前考虑从加强施工技术装备、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等方式抢时间,“比如,现浇构件模板采用胶合板大块模板,混凝土工程采用泵送施工、添加高效优质的外加剂等,一来可以保证砼施工质量,二来可加快模板周转,加快施工进度。目前,物流园B区建设项目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80%。”

  “这是一项重点工程,越早投入使用,就能越早为地方发展提供多方位、优质的服务。为此,我们将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王湘说。

相关热词搜索:物流 施工 项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