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80后”女花农的秘密花园:带动乡村美化新风

发布时间:2020-05-12 12:4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为喜欢花花草草,患有先天性足瘸的“80后”女青年王媛萍结缘园艺,她说服家人,把菜园子变成了大花园。尔后,她又凭一股劲点亮梦想,全家总动员办起园艺场,带动了乡村美丽庭院改造的新风尚。"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512/20200512124726594.jpg" title="浙江温岭箬横一处园艺场,花开正艳。 江文辉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浙江温岭箬横一处园艺场,花开正艳。 江文辉 摄

  喜欢花草,因一本书结缘园艺"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512/20200512124726983.jpg" title="浙江温岭箬横一处园艺场,花开正艳。 江文辉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浙江温岭箬横一处园艺场,花开正艳。 江文辉 摄

  反复栽种,把菜园子变成花园

  阳台试种成功了,并不意味着可以大面积种植,必须要有一块试验区。凭借对花卉种植的满腔热情,王媛萍把眼光抛向了前门屋后的自留地。2017年下半年,她向父亲提出要把自留地打造成花园。

  但对于农村人来说,这块自留地可是家里的宝贝。王冬森说,“这里年年种菜,菜种起来还能吃,花种起来只能看,感觉是在‘浪费’土地。”

  面对父亲的不支持,王媛萍略有失落。此时的她已经萌发了创业之心,只是想在创业之前稳扎稳打,强基固本而已。于是,她想到了同样爱好花卉的姐姐们。

  拗不过女儿们的王冬森终于后退了一步,决定放弃菜园子。可试验区种植肯定不会单一品种,没有那么容易。王媛萍说,“我们都是自学的,也没有专业的领路人。有时候好不容易搞到一本对口书籍,但在具体栽培中还是困难重重。”

  遇到问题,就记录下来。遇到失败,就总结起来。一块试验区,王媛萍每周走了多少遍,她现在也记不清。

  在自学自种的过程中,王媛萍逐渐摸索出一套学习方法。“花卉必须接地气,不接地气的话,花能不能开好不说它,起码观赏的人只会把它当作野花来对待。”在掌握各种欧洲月季品种种植技巧后,她决定走向园艺规划设计之路。

  全家动员,凭一股劲点亮梦想

  见女儿们种的花确实挺漂亮的,村里慕名观赏的人也越来越多。

  78岁的王冬森也被“传染”了。他说,当时哪有心思看花。“女儿买了花苗,种一批死一批,看着都心疼。可后来成功了之后,看着原本的菜园子真成了大花园,感觉确实挺好看的。”

  对于王媛萍来说,她拥有着创建园艺场的梦想。“现在就离梦想仅一步之遥,我是不会放弃的。”为了让自己与正常人一样能行走,15岁的她曾经做过拉足手术。

  骨头坏死的现状已经不能改变,王媛萍说,“那时候的梦想就是坚持下来。现在我走路表面上看上去与正常人一样了,算是梦想实现了。而今,园艺场的梦想接踵而至,我绝对也不会放弃。”

  王媛萍的拼劲感染了身边所有人。2019年,当她将创建园艺场的计划向家人道明时,全家人个个双手赞成。众人拾柴火焰高,没几个月,她积累了一笔创业资金。“家里人,特别是姐姐、姐夫们放弃本职工作,全身心加入进来,拧成一股劲,这让我很感动。”

  2019年园艺场完成选址,王媛萍租下了箬横镇前九份村的13亩土地,今年4月进入软件配套环节。如今,她的父母已经成了后勤保障人员,姐姐们成了花卉园艺师,姐夫们则成了外场业务员。

  美丽庭院,让身边人都能拥有

  有了园艺场鲜花的点缀,也让前九份村多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前九份村系箬横镇美丽城镇建设中的重点区域,是七彩农园美丽田园文化综合体与“四美三区一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核心节点。

  “每天许多村民都到这里来观赏花卉,不仅学到了花卉科普知识,还提升了环境美化意识。”前九份村村委会主任蒋海军谈及,园艺场的落户对村里下阶段的美丽庭院进一步深化推广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把园艺场打造成系统性的花卉科普基地,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光,王媛萍将200多种试验区里的母本花卉悉数搬运到此,并根据观光、休闲、销售三区规划针对性的培土种植、廊道美观、品种陈设,形成了以欧洲月季、铁线莲、宿根花卉、绣球等为主系列的培育区、打卡区。

  为助力美丽庭院,王媛萍还当起了志愿者,为村民出谋划策、现场设计,希望大家都能和自己一样懂得花卉栽培、配享花语祝福,并把花草装扮在自家庭院。“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为当地美丽城镇及乡村振兴示范带‘添砖加瓦’。”(完)

相关热词搜索:花卉 温岭 菜园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