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聚焦重大技术攻关

发布时间:2020-05-19 13:2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长沙挂牌成立。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出席挂牌仪式。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上述创新中心将围绕种业创新重点问题,聚焦现有成果的转化、重大技术攻关以及重大基础研究,坚持多方共建、开放协同,着力提高种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种业关键共性技术中心、国家种业安全战略发展中心、国际种业技术交流合作中心。

  据悉,该中心首期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优势物种领域攻关,启动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2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和水稻、油菜、蔬菜、畜禽、水产、茶树、林果花草、中药材等8个专业研究中心建设;二期根据种业中心发展,拟启动生物安全检测、基因工程等关键共性技术及其它物种领域关键技术研究。

  朱忠明表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将按照“优势先行、稳步推进、集中攻关、全面实施”的建设思路,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快落实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以绿色、高产、高效为目标,为国家种业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据了解,该创新中心设置本部运营中心、专业研究中心、成果孵化转移中心三大板块,形成专业化分工、系统化协作的格局。中心将面向全球吸引凝聚创新人才,构建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发展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协同的联合创新共同体。

  根据规划,创新中心力争在5年内创制出100个以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基因、新材料、新品系、新品种,实现种业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孵化一批核心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心 共性 关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