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新基建浪潮下 企业投资人如何把好风险管控关

发布时间:2020-07-01 11:3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由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领衔,并组织国内新基建领域主要企业、协会联盟、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参与编写。从新基建覆盖领域、价值应用、技术、区域、投资等多角度,分析和规划新基建产业规模及发展方向,为新基建指明关键路径。普华永道参与撰写了该书的新基建项目投资风险因素分析与税务考量的内容。 _i630znox87b">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新基建不仅对中国长期战略新兴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对短期内(特别是疫情之后)经济的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普华永道在书中指出,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可以利用日益增加的数据和分析技术来提高设施的效率和能力,更为有效地把物理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集成在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仍将延续投资过程中的某些内在风险,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契机,而全面提升新基建风险管控为重中之重。

  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在开发投资过程面临五大风险因素,包括:1)内在催化动因,2)外在颠覆因素,3)多方协同因素,4)阻碍因素和5)政策因素。

  通过对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开发过程中各项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普华永道对投资人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结合大数据分析使用“敏捷方法”对投资项目进行价值分析。通过改革传统价值工程的方法、运用数字化信息系统等一系列跨学科的新型数据分析方法,做出最优决策,提高资本回报率。第二,积极评估颠覆因素对新型基础设施需求与使用的影响,最大程度地模拟未来投资过程,把更好的实景模拟运用到投资评估过程中,这些工作将随着颠覆因素(如移动大数据,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变化不断完善。第三,重视基于技术创新产生的新资产类别。充分理解这些新资产类别的基本特征,把握投资收益的对称区间,投资者将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并取得投资先行者优势。

  在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税务安排与考量方面,随着中国陆续出台了多项财税政策支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企业发展与投资,普华永道建议投资人以这些政策为基础,结合资本市场常见的投资交易模式,从项目运营、融资、投资与退出的角度考虑如何优化税收安排并关注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新基建已经成为经济建设领域的焦点所在。随着新基建战略的推行,更多企业会思考如何利用这一契机进行转型来顺应发展趋势。”(完)

相关热词搜索:基建 因素 风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