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广西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拢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9日凌晨,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作业,贵阳至南宁高铁(以下简称贵南高铁)广西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濑侄西江双线特大桥80米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拢,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濑侄西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南宁市武鸣区境内,桥梁全长1303米,跨越西江流域部分设计大跨度连续梁,采用“菱形挂篮悬臂灌注法”进行施工,合拢时,对气温、混凝土的质量和浇筑工艺都有严格要求。

  由于广西夏季天气炎热,日夜温差较大,混凝土在凝结过程中容易出现热涨冷缩,必须选择在一天温度最低且最稳定的时间内一次性浇筑完成。对此,云桂铁路广西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抽调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现场反复论证,不断优化施工方案。

  为了保证混凝土均匀浇筑凝结,防止出现开裂,项目技术负责人通过对气温变化的预测,选定气温偏低、温差较小的凌晨时段进行混凝土浇筑。在原材料的使用上,采用了高性能补偿收缩混凝土,通过严格的配比,最大程度的减少混凝土收缩产生的影响,使混凝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强度,将温度对混凝土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有效利用凌晨浇筑施工的“黄金时段”,施工单位增派人员,强化监控指导,确保了桥梁顺利合拢。

  当天,贵南高铁武山双线特大桥首榀简支箱梁也顺利架设成功。据悉,武山双线特大桥全长2012米,共需架设箱梁64榀,预计将于今年9月上旬完成架梁任务,为下一步贵南高铁广西段“四电”及站房设施建设,打通铺轨通道奠定基础。

  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全线桥梁工程整体施工进度已经过半,预计今年年底全线桥梁桩基、墩台施工全部完成,隧道工程进度将达到75%,路基工程进度完成90%以上。

  贵南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西南地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千米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南宁到贵阳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完)

相关热词搜索:混凝土 西江 大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