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全球水产养殖产量预计将下降约1.3%

发布时间:2021-02-04 14:2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2月3日电(刘亮)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受到疫情大流行的严重打击,并可能在2021年面临进一步破坏。

  题为《新冠疫情对渔业和水产养殖食品系统的影响》的报告指出,由于限制措施,预计2020年的鱼类供应、消费和贸易收入都将下降,而全球水产养殖产量预计将下降约1.3%,这是该行业几年来首次下降。报告并预计限制措施引发了深远变化,其中很多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

  虽然食品本身并不是疫情传播给人类的原因,但报告强调,渔业和水产养殖供应链的每个阶段都容易受到限制措施的干扰。

  以鱼类价格指数衡量,2020年多数交易品种的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许多国家的餐馆和酒店关闭也导致了对鲜鱼产品需求的下降。

  “这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特别是那些拥有大量非正式部门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人们依赖渔业来保障他们的粮食安全和生计。”粮农组织有关负责人说。

  报告指出,在水产养殖方面,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未售出的产品将导致活鱼储量增加,造成更高的饲养成本和更多的鱼死亡。

  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野生渔业捕获量也将略有下降,因为总体而言,与疫情相关的对渔船船员的限制和市场状况不佳,渔业活动也有所减少。

  疫情之下,消费者的偏好也发生了变化。虽然对鲜鱼的需求已经减弱,但由于家庭希望储存不易腐烂的食品,消费者对包装和冷冻产品的需求却在增长。

  在疫情前,该行业总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产量(不包括水生植物)达到近1.79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鱼的消耗量显著增长到人均20多公斤。(完)

相关热词搜索:渔业 疫情 全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