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完成投资超七成

发布时间:2021-02-06 14:3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肥2月5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5日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21年1月底,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共开工79个项目,占总体项目96.3%,累计完成投资617.2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工程总投资的70.5%。

  其中,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计划建116座桥梁。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112座(已完工6座),占桥梁总数的96.55%。

  位于安徽省肥西县高店乡的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当中,预计2021年3月底达到通水条件。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主跨跨度达110米,总重20409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度钢结构渡槽。

  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是中国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对有效缓解淮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沟通江淮航运、改善巢湖及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引江济淮工程供水范围涵盖安徽省12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工程估算总投资912.71亿元,总工期72个月。其中,安徽段输水线路长587.4公里,概算总投资超875亿元。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引江济淮工程新开辟的江淮运河航道将成为淮河水系的另一条通江达海航线,可缩短淮河中游至长江中下游数百公里的水运航线,并与沙颍河、合裕线、芜申运河等航道联通,形成中国第二条绵延上千公里的南北大运河,是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

  该负责人表示,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最大的难点是膨胀土的治理。引江济淮沿途的菜巢分水岭、江淮分水岭是典型的膨胀土分布区,这种土遇水膨胀、失水收缩,是工程建设的“拦路虎”。1800年前,曹操在合肥西郊开挖江淮运河,因膨胀土失败告终。

  目前,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匡算总投资超586亿元。该工程是中国确定的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完)

相关热词搜索:淮河 工程 安徽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