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立创新联盟给新基建再添“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1-04-02 19: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原4月2日电 (记者 李新锁)集聚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资源,给山西新基建产业再添“一把火”。4月2日,山西成立新基建创新联盟,推动产业集聚。

  当天,100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携手成立山西省新基建创新联盟。经大会表决,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时代”)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等10家单位当选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山西云时代发展运营部部长、政务云公司董事长安贞元当选秘书长。

  产业转型之下,山西谋求在新基建领域未雨绸缪,实现“换道领跑”。

  “山西累计开通5G基站1.6万个,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23.36万架,每亿元(人民币,下同)GDP机架资源全国排第4,每万人机架资源占有率全国排第7。”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刚介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等重大项目。

  此外,中国首座5G煤矿已于去年在山西诞生。

  新基建如火如荼,应用场景独具特色。对于这片蓝海,山西正在加速跑马圈地。

  云时代是山西首家国有独资大数据企业。作为山西省新基建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云时代将进一步加大对5G、人工智能等投入力度,推进山西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超算中心、核心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易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等。

  此外,云时代还将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拓展“新基建”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王立刚说,未来5到10年,山西新基建领域市场广阔,将在5G应用、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方面重点发力。

  其间,山西省发改委与国开行等六家银行合作,建立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加速新基建投资、建设。

  王立刚说,新基建创新联盟吸引广大金融机构加入,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千亿贷”专项行动,为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新基建领域。(完)

相关热词搜索:山西 基建 山西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