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马”到“上艇” 上海打造城市软实力“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10-26 02: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10月24日电 (周卓傲)为期两天的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简称:上艇)24日落下帷幕,这场填补上海水上赛事空白的比赛,不仅是一项赛艇比赛,同时也是一次近距离感受上海城市新貌的好机会。

  和上海国际马拉松途经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寺、新天地、海关大楼、和平饭店等地标性建筑一样,在水上的“上艇”,也串起满是历史印痕的苏州河众桥、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等诸多历史街区和景点。

  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队长兼助教赵祖航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赛艇比赛通常在江上或者湖上进行,但这次赛艇公开赛却在城市中心举行,“在比赛的同时可以看到两岸的城市风光,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新奇和特别的体验。”

  从英国泰晤士河上跨越百年历史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到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放眼世界,不少赛艇底蕴深厚的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赛事。依江偎河、拥有丰富水域资源的上海,也期待“上艇”成为与上海国际马拉松齐名的水域赛事。

  据了解,本届赛事为进一步拉近赛艇运动与城市、自然、人的关系,特设有苏州河赛道沿岸5个观赛点,观众可通过“上艇”小程序选择不同比赛日和场次进行预约。截至10月22日,已有约7000人次预约各场次观赛点,其中第二比赛日的500米城市冲刺赛第二轮的角逐最受市民的关注,北苏州路亲水平台观赛点预约人数单个观赛点预约人数超过千人。

  “推动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路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黄海燕表示,体育赛事因其“泛民族”运动的特点,成为具有多元价值、多重目的和多边外交的城市会客厅,对塑造城市国际形象、提升城市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黄海燕表示,一方面,体育赛事具有国际语言、资源稀缺、资源集聚、目标导向、媒体聚焦等内在的便利性特征,使其成为举办城市当仁不让的国际交往平台。另一方面,体育赛事因其强大的跨文化传播效力,能与城市形成品牌联合,对塑造城市形象带来积极影响。

  《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上海体育实现全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体育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市民参与体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

  “体育是城市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的体现,也是软实力当中的一个金名片,那么赛事其实是作为一项引领。落到最根本,还是要让我们的广大的市民能够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来。”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上海赛艇公开赛,不仅是一场赛事,也是苏州河历史、人文、治理成就的一次展示,未来,这项苏州河上举行的上海赛艇公开赛,将打造成与世界顶尖赛事齐名的城市名片赛事,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完)

相关热词搜索:赛艇 上海 城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