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各界:深入开展学用政策活动 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0-08-29 23:50:56      来源:贵安新区新闻中心

  8月26日,贵安新区“学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用政策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理解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提高谋划和推动发展的水平,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不断开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做出开展学用政策活动的部署后,在贵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和各单位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把该学的政策学深学透,把该用的政策用足用活,掀起学政策、用政策的热潮,培养学政策、用政策的习惯,建立学政策、用政策的机制,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在学用政策中破解发展难题 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当前,贵安新区正处于从基础设施大建设阶段转向生产力大布局、产业大发展、实力大提升的关键阶段,这对广大干部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要紧抓发展机会,不能让好政策‘睡大觉’。”党武镇党委书记葛永罡说,党武镇将按照学用政策活动有关要求,增强全镇干部理解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提高谋划和推动发展的水平,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现阶段,党武镇要主动出击,发现难题、剖析难题、利用政策破解难题;要抓好决胜脱贫攻坚、保障项目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等工作,特别要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深入打造党武镇“一链一园一带”,以合作联社为代表,培育出一批高质量的新型经营主体;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跟上贵安新区发展速度,越发展越要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真正实现学政策增强能力素质、懂政策提高履职本领、用政策提升发展水平。

  “贵安新区正处于爬坡上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关键时期更应该加强学习,特别是把学政策用政策抓起来。”马场镇党委书记沈倜说,将立即在全镇贯彻传达会议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对中央、省、贵阳市、贵安新区相关政策的学习,尤其是涉及产业、财政、金融、土地等各类政策,把持续深入研究政策、学用政策贯穿日常工作中,让每个干部都成为靠得住、本领硬、能干事的干部,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的“生产力”,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湖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兴文说,湖潮乡将全力以赴开展学用政策活动,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梳理汇编政策,确保学用政策全面、准确、系统。二是认真学习研讨政策、学用结合,拟写专题调研报告,全面提升乡镇干部业务素质。三是用好用活政策,既要依据政策,又要防止教条,切实转变思维方式,学用政策开展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维稳等工作。四是做好对照检查工作,全面梳理学用政策的差距和短板,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管理、实施动态销号,确保此次学用政策活动抓实抓细。

  在学用政策中坚定发展定位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动员部署会提出,要在学用政策中坚定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新区的战略定位,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贵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贵安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贤海说,市场监管局是承担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的政府工作部门,既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维护市场秩序的行政管理职能,也有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经济服务职能。当前,贵安新区正处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关键期,深入开展“学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发展”活动,对于把活学活用政策转化为具体市场监管效能,切实提高全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有着现实指导意义。接下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压实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不跑偏、不走样。进一步盘点政策,结合国家法律法规经济政策新变化、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新趋势新动向,通过立改废等手段,推进相关政策体系更加科学完善。进一步强化政策执行,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全系统履职尽责到位,让各种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推进贵安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动能。

  “通过学、用、提、促,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生产力’。”贵州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健说,该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贵安新区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贵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揽,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两大主题,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学用政策中创新体制机制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会议提出,开展学用政策活动是关系贵安新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大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

  “青山绿水之福,亦人民之福。我们始终倡导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环保节能的生态贵安。”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中发说,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通过开展“学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发展”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对各项政策熟悉掌握,灵活运用,贯穿于工作始终,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鼓足干劲拼劲、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高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杜修强说,开展“学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发展”活动,是一次提升高峰镇全镇上下政策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能力的重大机遇,有利于全镇上下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中增强执行能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高峰镇的发展红利,促进高峰镇的高质量发展。高峰镇将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建立一套机制,成立高峰镇“学政策用政策 ?提能力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抓住两个关键,分别是学懂悟透各级文件精神和结合高峰镇实际用活用好相关各项政策。三是实施三个举措,针对党员,通过“三会一课”,每月开展政策宣讲1次以上;针对干部职工,通过镇干部职工大会实现每月现场政策宣讲1次以上,通过部门周例会和部务会议的形式实现每月政策学习研讨4次以上,通过微信交流群的形式实现政策学习探讨日常化;针对群众,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推送等方式实现政策宣传学习常态化。四是把握四个环节,把政策学习弄懂、政策解读宣讲、政策落实调研、政策挖掘运用这四个环节贯穿全过程。五是用好五级政策,全镇上下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贵阳市、贵安新区的各级政策,做到融会贯通和有效运用,高峰镇将通过答题测试等形式进行学用政策效果的日常检验。

相关热词搜索:政策 新区 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