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消防制定五项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8:10      来源:贵安新区新闻中心

  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凝冻等极端天气,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部署,制定了五项措施,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提高认识,全面周密部署。立即对低温雨雪凝冻气候下执勤备战、熟悉演练、等级调派、警力部署等进行重点强调,制定了加强当前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具体措施,从预案制定、装备配备、应急保障、联勤联动等方面,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加强联勤联动,做好预警研判。全面落实信息共享机制,与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供电、水务、燃气、医疗等单位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及时了解道路交通情况、恶劣天气趋势及可能引发的灾害;共享气象预警情况、道路临时交通管制情况、公路桥梁隧道结冰情况、撒盐除冰开展情况等信息,各单位互联互通,形成工作合力。

  开展专项训练,做好救援准备。全面落实防寒保暖措施,对所有投入执勤战备的消防车添加防冻液、轮胎加装防滑链,对器材装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器材装备油、水、电、气充足。组织指战员学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掌握相关理论知识。针对冬季气候特点,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强化指战员在低温、严寒等条件下的体能技能训练和适应性训练,重点开展车辆救援、应急通信等专项训练,提高综合救援能力。

  强化安全管理,确保行动高效。在执行交通事故抢险救援任务时,将根据现场气象、道路情况,扩大安全警戒范围,设立现场安全员、交通疏导员,严格按照规程作业,确保救援安全有序;在执行重点地段除雪破冰、供应饮用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等救灾救助任务时,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与相关应急联动部门和专业力量一道,发挥专业救援技术和特种装备效能,科学高效展开。

  严格值班备勤,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制度,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消防站指战员在岗在位,且每周不定时对消防站开展执勤战备检查和队伍管理督导,确保新区应急救援力量值班秩序正规、响应及时,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12月15日清晨,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马场东消防救援站接到辖区道路结冰警情后,立即出动两车10人,携带破拆救援等器材装备,前往贵安大道、百马大道等主要交通干道进行移动执勤,对桥梁隧洞等易结冰点进行除冰撒盐,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相关热词搜索:情况 指战员 低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