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9年为“强暖冬年” 冬季平均气温8.1℃

发布时间:2020-03-05 15:42:10      来源:贵阳日报
  3月4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2019年贵州省58个县(市、区)达强暖冬年标准。

  根据暖冬等级(GBT 21983-2008)标准,2019年冬季(2019年12月~2020年2月),我省迎来了1961年以来的第6个强暖冬年,58县(市、区)达强暖冬年标准。

  2019年全省冬季平均气温为8.1℃,较常年同期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 高值。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各县(市、区)平均气温在4.5(大方)~13.3℃(望谟)之间,黔西南、黔南、黔东南三州南部超过10℃,普安和兴仁两地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因为在冬季热量条件充足,目前,全省大部分作物生育期、物候期均有不同程度提前,西部早春茶开园明显早于去年。早春果树成花量多于常年,东部早熟品种蓝莓提前20天左右进入花期,樱桃、地方名李于2月14日后陆续进入盛花期,较去年提前15天左右。

  总体来看,冬季农业气候条件利于全省小麦、油菜、冬播马铃薯等大宗作物的稳健生长,有利于早生茶种的新芽生长、采摘和果树开花以及春耕备耕的开展。但强暖冬使大部分作物旺盛生长,植株抗性降低,后期要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阴雨灾害的影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