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消费券开启经济复苏“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5-08 16:32:21      来源:贵阳日报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品市场的影响,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贵州省政府办公厅4月18日印发《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多彩宝App发放近亿元多彩贵州消费券,在餐饮、购物、新购汽车加油等领域消费时抵扣相应费用;4月28日贵阳市印发了《贵阳市商贸业百日促销活动方案》,明确至7月底组织开展商贸业百日促销活动。

  5月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获悉,为了解贵阳市居民对消费券政策的知晓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针对贵阳市本地居民(居住超过半年以上)开展“无接触式”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465份,并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消费券引领新体验

  民众对消费券政策效果的评价偏正面。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助推器”。社会公众对消费券的有效性评价偏正面。调查中,60.0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券对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效果,仅9.01%的认为效果不大,另有30.92%的受访者则回答“说不清”。

  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加关注消费券。获取消费券信息主要集中于新媒体渠道,通过微信、手机APP、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获取消费券有关信息的占比达77.24%。由于采取网络调查,调查对象的参与度实际上反映了该问题的关注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女性占比近七成,中青年占比超过九成,中等收入在八成左右,反映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加关注消费券问题。同时也表明,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是拉动消费的“潜力股”和“主力军”。

  消费券可以促使消费者改变消费计划。在调查中,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会因为获得消费券而改变消费计划,其中,37.47%的受访者表示会提前消费,24.85%表示会增加消费频次,11.54%表示会增加消费金额,另有26.14%的人表示不会因为消费券而改变原有消费计划。

  消费券抵扣比例与改变消费计划的概率呈正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抵扣比例越高,越能促使消费者改变消费计划,越能促进其消费。问及“您认为消费券的抵扣比例至少达到多少时才会考虑改变消费计划”,43.81%的受访者选择“至少30%”,36.69%选择“至少20%”,13.4%选择“至少10%”,选择“10%以内”的仅占6.1%。

  消费券折射新需求

  餐饮、百货、旅游类消费券受青睐。调查显示,餐饮类、百货零售类、旅游消费类消费券最受消费者青睐。针对“您最希望获得哪些类别的消费券(多选题,限选三项)”问题的回答,选择餐饮类的受访者最多,达到72.83%;其次是百货零售类,为68.4%;第三是旅游消费类,为41.02%。而选择汽车消费类的仅占比15.36%,相对最低。汽车类由于消费金额较大、抵扣比率较低、消费需求不大等原因导致吸引力不足,消费意愿不强。调查中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获得图书消费券、购房消费券、食品消费券等其他类型消费券。

  大型商超成为消费者首选消费场所。调查显示,在消费券使用场所的选择上,综合性商场、大型超市由于集中了各类商业业态、品种丰富、设施完备,成为了消费者首选。问及“如果您获得消费券,您会倾向于到哪里消费(多选题,限选三项)”,92.56%的受访者选择综合性商场、大型超市,67.1%选择餐饮店,55.02%选择零售门店、便利店。

  消费券使用期限偏爱中长期。消费券的使用期限倾向于较长时期,使用期限的设置将直接影响消费券的使用率。问及消费券使用期限,选择“6个月-1年”的受访者最多,达到30.03%。其次是选择“3-6个月”的为26.55%,选择“1年以上”占20.2%,选择“2个月-3个月”占17.06%,选择“1个月以内”仅占6.14%。

  适当增加假期更能激活旅游消费。当问及“除了发放消费券,您认为政府还应出台哪些措施带动旅游消费(可多选,限选三项)”时,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希望适当增加假期,其中实施周末2.5天假(周五下午与周末连休)的占79.52%,鼓励带薪休假与小长假连休的占67.1%,试行“亲子假”、“育儿假”,“子女护理老人假”等假期的占60.61%。

  消费券尚需加把劲

  目前,第一批“多彩贵州”消费券已于4月29日至5月3日发放,第二批发放时间待定。从目前反馈的问题来看,消费券尚需“因城施策”,完善消费券实施细则,健全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

  兼顾效率与公平,适时推出特定消费券。消费券发放要注重效率与公平。效率是指派发后要能真正鼓励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公平是指发放的时候要让消费者普惠,也要让参与的平台企业公平竞争,使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参与分享政策红利。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公正公开的前提下,面向特定的群体、特定的商品、特定的领域推出消费券,在餐饮类、零售类、汽车消费类等现有消费券基础上,适时加推旅游消费类、家居家电类、农产品消费扶贫类等特定消费券,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

  精准制定差异化的消费促进措施。一是针对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消费“潜力股”、“主力军”群体,开展更加精准的促消费活动,支持直播带货、社交营销、“云逛街”等新型促销模式,促进“宅经济”,形成“云上促销、全城云购”,推动发展以亲子、美容、购物类为主的特色消费业态,注重满足其个性化需求,提升其消费意愿。二是培育发展数字生活、智能制造、在线教育、在线娱乐、互联网健康等新业态,加快挖掘新兴消费潜力。三是大力发展“夜经济”,丰富“夜间消费”场所和内容,发展特色夜消费街区,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夜间消费市场。四是举办文旅主题活动促进消费,搭建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消费平台,发动零售、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开展线上促销活动,通过“提前消费”为商家复工提供资金支持。五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周末2.5天弹性休假,鼓励职工积极开展休假旅游,推动消费品市场和旅游市场的快速回暖。

  (刘颖 马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欢)

相关热词搜索:统计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