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硬核措施稳就业 校企合力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21 17:06:38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贵州省应届毕业生人数约有20.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创历史新高。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窗口期”,从出台政策到市场发力,从创新招聘方式到探索培养模式……贵州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兜住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底线。

  7月初,在贵州农业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暨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校园双选会上,温氏集团、双胞胎集团、德康集团等300多家知名农业企业纷纷上演了“抢人大战”。

  “不是我们去找企业,而是企业来找我们。”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毕业生唐勇说,再三比较之下,他决定入职双胞胎集团,每月能有1.3万元的收入。

  “现在全国的畜牧业大发展,公司迫切需要懂得养殖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曲靖温氏种猪有限公司资深人事徐蕾认为,能够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是农职院毕业生吃香的主要原因。

  以政策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哪里需要人才,就引导毕业生去哪里,贵州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7月7日上午9点不到,已有求职者拿着简历等候在贵州省人才大市场门口。今年,省人才大市场采取“线上+线下”招聘模式,线上双选,打破时空约束;线下招聘,企业学生面对面,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桥梁。4月起,省人才大市场组织了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贵州特色专场、贵州省2020年上半年校园网上专场招聘会等多场大型应届毕业生线上招聘会。6月开始,除常规招聘,贵州省人才大市场每月将举办一场针对2020年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

  早在今年3月,贵州就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多部门联合下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十大工业产业、农村产业革命、基层医卫文教一线等发掘就业创业机会和岗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国有企业、十大工业产业的企业吸纳毕业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招聘、招募“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万人,“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1万人,“三支一扶计划”1000人……《十条措施》第一条就是“扩大基层就业机会”。

  “支教就是我的就业。”在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下,现在,贵州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代涵将作为“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一员,赴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小学,在未来一年里开展支教活动。

  《十条措施》还明确,今年“订单班”就业人数不少于1万人,其中,“精准脱贫班”订单就业人数不少于1000人。

  作为向泰豪集团输送“定制化”人才的渠道,在结束大四一年的企业实践后,明德—泰豪智能电气精英班毕业生将成为“绿色人才”与泰豪签订三方协议。今年,明德学院精英班毕业生实现了100%就业。

  “政策为订单班人数托底,再一次释放了市场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强烈需求。”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副院长杨波认为。

  此外,“双创”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重要渠道。贵州提出在全省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申办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的,按规定享受注册登记改革制度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等专项政策扶持,不少毕业生通过创业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政策加码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

  袁航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贵州在年初推出一系列超常规举措的基础上,近日,再次释放政策红利,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不断压实和完善政策举措,既是为提振就业市场信心,也是给相关职能部门划下责任“底线”。高校毕业生要抓住政策机遇,尽可能选择就业;职能部门要始终牢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充分更有质量。

  应该注意的是,推动高校毕业生有质量的就业,政策只是外因,起着推动作用,而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则是决定高校毕业生能否更好就业的“内因”。当前,虽然一些岗位进一步压缩,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还存在缺口,呈现出“企业招不到想要的人才,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矛盾。

  破解这个矛盾,需要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转变观念。一方面,用人单位要转变过去一味追求人才“高消费”的观念,不盲目提高用人标准,造成人才浪费。另一方面,高校毕业生要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在充分认知、评判自我的基础上,做好人生规划,不盲目拔高就业期望值。要看到,当前随着全省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转型与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催生出许多新产业,带来新职业和新工种,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高校毕业生要加快自我学习和自我迭代,以便在新的领域、新的行业中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迎难而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同样充满机遇,高校毕业生要有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在就业大潮中闯出一条新路。(记者 赖盈盈)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