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长短课和户外课 这所小学给孩子更多“摘口罩时间”

发布时间:2020-09-10 09:49:19      来源: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孙竞)9月7日,北京市52万名二至四年级学生迎来了新学年开学。至此,全市小学实现了全面开学。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通过增加体育课时、设计长短课时、增设户外课等举措,让学生增加“摘口罩时间”,有更多机会到户外透气。

  此前,北京市在部署秋季开学工作时表示,师生在校园内要坚持佩戴口罩。其中,大中小学师生员工在校园内仍需坚持佩戴口罩。户外活动在不聚集、不接触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介绍,学校将1、2年级的体育课时由每周4节增加到5节,3至6年级的体育课时由每周3节增加到4节。增加的体育课时不仅增加了学生的“摘口罩”时间和机会,也能延长学生的运动时间。

  记者在学校的长短课表上看到,各年级除上午第一、二节课各40分钟外,其他课均为35分钟。长短课结合后,学生拥有的课间休息时间将更多、更长。上午第一节课与第二节课之间,学生将有45分钟体育活动时间。在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后,学生也将拥有2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相比以往的10分钟课间时间,学生可以更加从容地来到操场,伸伸胳膊、走走路,呼吸新鲜空气。

  与此同时,学校还对学生的户外活动进行了规划,实行以班级为单元进行分区域活动,班级与班级之间尽可能加大间隔,尽量减少人员交叉流动。

  陈立华介绍,学校还增设了户外课,对各学科课程的授课内容进行梳理,将授课场所由室内搬到户外,这样不仅能完成授课内容,也能增加学生摘口罩的时间。

  美术学科将由教师带领学生在户外开展美术活动,让学生走进自然,通过欣赏、观察、写生、创作,描绘大自然;音乐学科将在自然空旷的环境下,开展节奏接龙游戏、科尔文手势模唱练习、歌曲演唱、口风琴吹奏等音乐活动;综合学科课程则探索开发了系列实践性课程,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实践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设了“走进恭王府”“探秘京城老字号”“种植达人”“垃圾分类我能行”等课程。

  “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能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我们在操场上散步,在空地上坐着休息,时而闭目养神,时而‘隔空’游戏,时而观察天上变化多端的白云……我们以愉悦的心情开启了新学年。”朝阳区实验小学学生顾景丞说。

相关热词搜索:学生 口罩 时间 课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