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榜样力量 传教育薪火 ——北航举办2020年首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师德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11-07 23:02:28      来源:

  11月4日下午,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首场师德宣讲会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举行。第四届“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苏东林、李尚志,“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王雷、萨日娜与师生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的体会经验。

  宣讲会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为主题,立足于切身工作经验,围绕对教师工作的理解,深入探讨了如何指导学生,如何和学生相处等问题。她指出,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能力、毅力;要培养他们精益求精的治学作风和为科学奉献的精神。同时,苏东林回忆了北航的人才培养历程。她指出:祖国后三十年的建设者,正是前三十年培养起来的。她鼓励学生树立毕业后投身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远大志向;勉励学生牢记北航人传统,传承电磁人文化,报效祖国。?

筑榜样力量 传教育薪火 ——北航举办2020年首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师德宣讲会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尚志为大家分享了主题为“数学育人真善美”的报告。他以微积分为主题,创作了四首小诗,旨在用生活中的哲理诠释微积分中重要的思想方法。正如孩子对他的评价,“用语文讲好数学的爷爷”,寓教于乐,文理兼修,是他教学的亮点之一。李尚志用具体的例子,分享了他从事教学的经验。他和学生与家长沟通时,不但报喜,而且报忧,告诫学生决不可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的念头,到成绩滑坡才悔之晚矣。在他的努力下,他的课程不及格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二十降低到百分之十。李尚志用一句歌词赠与师生:只要你愿意,让梦划向你心海。

筑榜样力量 传教育薪火 ——北航举办2020年首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师德宣讲会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雷作了为“讲坛传薪火,冰心系桃李”的报告。他深情回忆了自己的两位恩师——周伯生教授和高仲仪教授,讲述了前辈们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他指出,“以学生为本”是教师们一贯强调的内容,但真正做到这一点,则需通过具体的行动。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关心,让学生理解老师的严格要求:不是为了多几个不及格,而是为了让他们具备真正有用的能力。王雷老师还强调,“让学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如果学生要熬夜做实验,自己也会熬夜答疑,以身作则。他说,“老师的努力,学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筑榜样力量 传教育薪火 ——北航举办2020年首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师德宣讲会

  中法工程师学院副教授萨日娜分享了她“和学生一起成长”的教学体会。萨日娜出身教师世家,从小就有“教师梦”,这也是她工作的初心。但理想和现实毕竟存在差距。萨日娜刚到北航时,要从熟悉的外交、文学领域转向法语教学领域,这对她是一个挑战;而北航学生大多出身理工科,要面对一门全新的语言,难免不知所措。萨日娜说:“我们遇到困难,会一起去面对,去解决,去进步,一起成长。”在她的努力下,学生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而她的历年教学评价也名列前茅。

筑榜样力量 传教育薪火 ——北航举办2020年首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师德宣讲会

  据了解,“立德树人奖”是北航人才培养工作的最高荣誉,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用以奖励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自2018年起,学校成立“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讲习团,开展校内师德宣讲,增强榜样力量,提升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感,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

  此次宣讲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直播平台同步放送,4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参会聆听,校内各二级单位老师们云端听讲。本次宣讲会同时也是北航教职工“学习日”的内容。北航教职工“学习日”活动是面向一线教职工开展的多目标、有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同时是学校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教职工成长发展、关心关爱教职工的重要创新举措。(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芊尔通讯员丁宇涵)

相关热词搜索:教师 薪火 师德 榜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