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六盘水,老人在公交车上突然晕倒 乘客司机暖心营救

发布时间:2021-03-04 15:43:55      来源:六盘水日报

  听到身后有人大喊“有老人晕倒了!”车上乘客彭秋菊紧急施救并全程救护送到医院,司机侯开满油门一踩直奔医院,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全车合力救援的暖心一幕,就发生在3月1日的凉都公交车上。

  3月1日18:10,刚下班的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彭秋菊和同事任凤,在龙井高架桥公交站登上15路公交车。当公交车行驶至明湖高架桥上的海鑫摩玛城门口时,站在车厢中部的彭秋菊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了声响,“我回头一看,是一位老人晕倒了,面部朝下扑倒在公交车过道上,周围的人也都迅速散开。”出于医生的本能,彭秋菊迅速上前将老人翻转为面部朝上,“老人面色苍白,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四肢抽动。”彭秋菊赶紧抱老人翻过身,将其头偏向一侧,想办法保持老人呼吸通畅,防止舌咬伤和舌后坠造成窒息,与此同时,任凤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协同抢救。

  为了让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公交车变“急救车”,司机侯开满拉着全车人直接将车开到市人民医院门口,整个过程只花了95秒。

  这期间,在彭秋菊的救助下,老人渐渐苏醒了,“肢体渐渐松软,眼球也慢慢动了,老人还握着我的手以示谢意。”彭秋菊说,老人恢复意识后曾试图挣扎着站起来,被她制止了,“我告诉他不能乱动,因为怕再次发生意外。”随后,老人用颤抖的右手从兜里摸出了手机,递给彭秋菊,并说了一串电话号码。

  彭秋菊打通了电话,那一头是老人的女儿,但对方表示自己在毕节;老人又说了第二个电话,刚说了一半,又改口重新说了第三个电话,是老人的儿子,不等对方说话,彭秋菊就赶紧把老人的情况告诉对方,让其家人赶紧来医院。

  公交车到达医院门口后,彭秋菊请车上的一位年轻小伙子赶紧去急诊科喊医生。很快,老人被赶来的医生用担架抬进市医院。这时,在场的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彭秋菊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当时很紧张,就怕有意外发生。生死就在一瞬间,就怕自己的救治过程出错。”听到车上的其他乘客称赞自己的义举,彭秋菊却认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这只是举手之劳!救死扶伤,不忘初心。”

  第二天,彭秋菊想到市医院看望老人时,老人已安全返家。

   (记者 赵庆常)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医院 公交车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