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医保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13 15:00: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小敏) 7月8日下午,记者从六盘水市新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大力推进新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据了解,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六盘水市成为贵州省国家新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首个试点城市。2021年4月24日,新医保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6月30日,市内1072家医疗机构(村卫生室764家)和633家零售药店顺利在新医保系统中上线结算,上线率分别为91%、95%。结算门诊150.98万人次、住院10.8万人次、购药61万人次、涉及总金额77131.11万元。省内异地401家医疗机构和4042家零售药店实现即时结算,结算门诊25345人次、住院8294人次、购药52169人次,涉及总金额17218.34万元。367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即时结算,结算住院1777人次,涉及总金额3731.27万元。

  同时,医保电子凭证自2020年底推广到现在,全市已有157.85万参保人激活,激活率达48.75%,169家医疗机构、561家零售药店接入使用,使用率分别为74%、84%,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定点医药机构100%接入使用。医保电子就医凭证,让医保服务和手机随身携带,避免卡片忘记携带、接触式交易、遗失补办等情况,由传统的“卡”时代步入“码”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上线,为广大参保群众在全市、全省、全国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提供了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医保服务,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打下信息化基础。同时,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能同时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提供医保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六统一”和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标准“四最”要求,进一步简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应用能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和公共服务,为医保业务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决策分析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支撑,大幅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和水平,增进全市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热词搜索:医保 上线 凭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