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打造全国知名康养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21-08-04 10:46:32      来源:六盘水日报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有着天然气候优势的“中国凉都·康养水城”迎客不断,凉爽的气候和美丽的景色,吸引来自省内外各地游客前来休闲避暑、享受清凉,水城区全力打造国内知名康养旅游胜地,夏日避暑经济持续升温。

  以2013年第八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六盘水举行为转折点,水城区拉开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序幕。尤其是在“十三五”时期,水城区利用地处凉都腹地的气候优势,紧扣时代潮流,聚力文脉传承,大力发展以“两口气一把火”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在全省范围内异军突起,实现了重要突破。

  从政治站位、区域形象和经济发展三个维度系统审视水城区旅游产业化,水城区旅游产业化战略站在水城区域范围的内圈,“1+7”(水城和周边的六枝特区、纳雍县、威宁县、宣威市、盘州市、普安县和钟山区)区域融合发展中圈,加快融入黔中经济区、滇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圈、大湾区(中山市东西部协作)、环渤海(大连市帮扶)的外圈“三个圈层”的区域范畴来谋划布局水城发展,把文旅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通过“文化塑魂、康养赋形、环境提神、品牌聚气”,瞄准“高、大、尚”打造水城全域旅游品牌。“高”即战略高地,“大”即大康养体系,“尚”即高品质的“水城服务”。依托独一无二“十九度的夏天”清凉优势,把粗放的观光旅游进化为一场健康觉醒之旅,以清凉旅游走廊推动水城文旅改天换地,沉淀出“中国凉都·康养水城”的旅游城市独特品牌形象。用好全域康养旅游的“金钥匙”,既全面推进,又试点先行,立足定位,选择城区、景点、乡村等几个点,从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业态创新、经营服务上率先突破,逐步推开,开启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未来,从而形成可以借鉴、可以复制的“水城经验”,为全域旅游和贵州康养旅游特别是旅游产业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康养高地”定位为水城旅游产业化塑魂,水城区深度挖掘山地文化优势、气候资源优势和山水生态优势,构建以“清凉康养”为核心的“一二三四”康养全域旅游体系。大康养产业为水城旅游产业化奠基,水城区按照“一链驱动、两廊争辉、三圈引爆、四产同频”“一二三四”产业链体系,以此构建水城“健康觉醒”产业生态圈,实现县域经济的动能转换,促进人气、财气、福气等要素在水城聚集,当好生态产业化发展和气候运用者的“领跑者”,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闲置低效项目盘活攻坚行动“四大行动”,推动水城旅游产业化健康发展,真正成为游客想来、能来,来了留得住的康养度假天堂。

  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水城区全力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中国凉都·康养水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品牌,把水城建设成设施齐全、业态丰富、产业完善、品质高端的国内知名康养旅游胜地。

  (邓 运)

相关热词搜索:水城 旅游 优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