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0-01-16 10:34:26   作者:向婧 吴凡   来源:遵义日报

油画《苟坝会议会址》 (作者范迪安)

版画《五星》 (作者梁练方)

国画《高铁已从吴江过》 (作者胡炳渲)

国画《遵义拾图》 (作者陈航)

油画《遵义会议会址》 (作者余彬)

  国画《一生只为一条渠》 (作者邓永平)

《血染的军礼—扫雷英雄杜富国》雕塑(作者李革、肖时安等)

油画《1935·春风初过遵义》 (作者杨骏)

油画《印象花茂》 (作者耿翊)

“红色印记——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本报记者 向婧 吴凡

  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在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遵义市委、市政府策划举办了“红色印记——纪念遵义会议85周年美术作品展”。1月13日,该展览在遵义市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贵州省美术家协会承办,遵义市美术馆执行。为了丰富展览内容,我市面向全国发布征稿启事,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近627件(组)。经过专家评审,共有40件公开征集的作品入展,并和5件特邀作品、40件遵义市美术馆馆藏作品一起参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一直关心关注革命老区发展,一直心系情系革命老区文化事业。在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前夕,他专程来到遵义创作写生。

  在遵义期间,范迪安把对革命老区的关切和对油画本体语言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数幅精品佳作,并在“红色印记——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美术作品展”中与广大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还汇集了众多名家名作,有李磊的《锦簇花团向天开》、罗宁的《生命》、谌宏微的《乌蒙逶迤》等。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万水千山”,作品通过现实主义为主的创作手法,表现了红军长征走进贵州、转战黔北的光辉历程。

  第二部分“红色曙光”,通过对苟坝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场景、遗迹的描绘,凸显了遵义会议的转折意义,体现出艺术家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使命担当。

  第三部分“花繁叶茂”,艺术家们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遵义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为题,描绘了“醉美遵义”欣欣向荣的幸福景象。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遵义市 作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