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榕江县:推动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清零”

发布时间:2020-05-01 23:48:11      来源:贵州日报

“各位父老乡亲,分房仪式开始了,大家快来排队领钥匙!”4月21日一早,榕江县定威乡控乃村村民换上精美的少数民族服饰,一路吹着芦笙来到地灾搬迁安置点排队领取新房钥匙。

“以前住在山坡上,不仅每天要费力爬山,而且到梅汛期周边山体可能滑坡,房子时常面临坍塌危险。”刚领取新房钥匙的三组村民唐老七兴奋地说,现在情况不一样,可以搬进山下的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房子塌陷。

搬到新房的唐老七准备在家门口开小卖部。“现在大家都搬到新房,开小卖部既方便大家购买生活用品,又能多一份收入,好日子终于盼来了。”唐老七开心地说。

为帮助村民们在汛期前搬进新家,榕江县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每天加班加点抢抓工期。截至目前,共44户204人,其中3月26日第一批搬迁入住新房15户57人,4月21日第二批29户147人集体搬迁入住新房,全面解决控乃村地质灾害点群众住房安全,同时,将该村贫困发生率从9.22%降至零,完成脱贫清零目标。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近年来,榕江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老旧房屋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和巩固提升等,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得到极大改善。

为高效推进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整改扫尾工作,榕江县认真开展过程督导、点面协调管控、分类分级指导,易点先推、难点重推、一般点超常推、指令强推,要求适时抽查、现场调度。同时,针对“户户见”反馈的住房使用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开展住房保障“大扫荡”、大清洗,扎实推动和实现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部实现“清零”。

“目前,全县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我们只有建立和完善后续住房安全保障监管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加大跟踪督导力度。”榕江县危房专班负责人陈志银说,有决心信心一定高质量打赢住房安全保障这场硬仗。

(记者 周灿璧 李卓檬 李玳菂)

相关热词搜索:榕江县 住房 新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