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喜可贺!黄平县吴治忠: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1:28      来源:贵州网
  近日,笔者从黄平县关工委获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2019年荣获“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暨优秀组织奖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党总支书记、安江扶贫开发公司和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吴治忠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早在1989年,毕业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黄平分校农业专业班的吴治忠就深知传统的农业种植是不能改变贫困现状的。机缘巧合下,让他接触到了西红柿,且一发不可收拾。他把自家的半亩地当成为试验发展西红柿种植的“试验田”,不仅让他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铁证如山的实事更是撬动了贫困山村传统农业的种植观念,一大批想要生产自救的村民纷纷跑到吴治忠家里“取经”。

  接下来的30多年里,他带领安江村及周边的村民发展种植西红柿、缸豆、大白菜、香椿等高效产业,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发展,从粗放种植到科学管理,从量产到质的飞跃,逐渐走上了稳健发展高效产业之路,也让安江村成为了黄平、凯里周边县市的有机蔬菜基地之一。安江村种植的西红柿更是远销杭州、浙江、广东等地。

  正是凭着这一鼓作气带领群众致富的拼劲,吴治忠于2001年通过民主选举,当选村支书一职。责任的重大更加坚定了他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决心,他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平台,积极探索建立“村社合一”的模式,让村党支部成员参与合作社管理,助推各项扶贫产业在安江村落地生根,不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安江村759名贫困群众通过生产自救脱了贫,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经过多年的奔波奋斗,加之国家政策的倾斜,安江村蔬菜基地现建有4个立体化蔬菜大棚,2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发展种植西红柿、辣椒、大白菜、香椿等扶贫产业达300多亩。昔日贫穷落后的安江村已成为脱贫攻坚、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主战场。

  2020年,在全县推广发展高效农作物——辣椒种植的氛围下,吴治忠自己培育了“农望898”和辛香两种辣椒苗,并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以订单式销售,带领村民发展种植辣椒共计50多亩,让安江村的村民们赚得个金银满钵。眼下,正值缸豆的成熟期,安江村的村民即将引来新一季的蔬菜大丰收。(重安镇人民政府 龙润裕 杨柏松)

相关热词搜索:青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